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明万历青花赏石摆件
2021-07-21 09:45:03

明万历青花赏石摆件_b

■江苏溧阳 黄诚

明人高濂在《燕闲清赏笺·香几》一节中谈到文房香几布置时有云:“书室中香几,……用以阁蒲石,或单玩美石……或置三二寸高天生秀巧山石小盆,以供清玩,甚快心目。”在晚明文人士大夫看来,赏石已经成为文房清供中不可或缺之物。这一时期尤其是江南一带士大夫阶层生活富庶,市井文化繁荣,在艺术品手工业制作领域出现的大师级人物层出不穷。在这种文人与巧匠结合营造出的精致生活氛围里,文房里的赏石文化也逐渐发生变化,出现了各种人工材质塑造的文房赏石山子摆件,其材质或金属、或陶瓷、或玉石等,虽出自人工,却不失天然之气。

如图所示这件明代万历青花赏石摆件,文物为英国大维德基金会藏品,高18.4厘米,系一卓然独立的洞石形象,在洞石造型的表面用青花绘以奇石褶皱嶙峋的纹路及灵芝兰草等装饰图案。万历时期青花瓷器品种繁多,但用青花瓷器去模仿山石清供,这在同时期青花瓷器中亦属罕见。明末文震亨《长物志》中云:“石令人古,水令人远……一峰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湖万里。”这件青花赏石摆件,其挺拔造型体现了山石的秀雅气韵,而青花瓷色又隐约透露出水韵灵动的气息,将赏石文化与陶瓷文化完美融合。

明人沈德符《万历野获编》中提到:“玩好之物,以古为贵,惟本朝则不然,永乐之剔红,宣德之铜,成化之窑,其价与古敌。”明代人制作的精致小巧器物,在当时人看来其身价不输于前朝的古董。这件青花赏石摆件亦可谓是当时文人书房几案上的一件精美瓷艺小品。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