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晚清竹雕福禄香薰
2021-07-21 09:45:55

清老竹雕福禄香薰4_b

■湖北大冶 胡萍

香薰,又名熏炉或香炉,是古人熏香时所用之器。汉代之前,香薰主要是用青铜和陶制成;汉代以后,香薰的材质逐渐丰富起来,有瓷、银、铁、竹、木等材质。其形状也多种多样,有圆形、方形、花瓣形、宝塔形等。

本文要介绍的这件清晚期竹雕福禄香薰(见图),其精巧的造型、细腻的雕工、栩栩如生的纹饰,再加上古朴雅致的质感,足以令人一见倾心。这只香薰依天然老竹而雕,颜色呈黄褐色,海棠造型,包浆厚重。它由炉盖和炉身两部分构成,子母口,高10.5、宽15.5厘米,重约105克。炉盖顶部呈扣子状,中间凹处镂空雕刻缠枝花纹,外侧浅雕一圈如意纹,盖身有四面开窗,上面对称镂雕方胜纹和缠枝花纹;炉身也有四面开窗,其中一面镂空雕刻一只被弯曲密实的丝带衬托的葫芦,另一面镂空雕刻着被丝带环绕的犀角和书卷,其他两面皆为祥云烘托的同圆方胜纹。

葫芦读音似“福禄”,常用于祈福,祈求富贵绵延;犀角自古就被当作避邪的灵物;书卷代指金榜题名;方胜纹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吉祥纹饰。把这几种纹饰组合在一起,其寓意不言而喻。

整只香薰器型典雅优美、小巧玲珑,因其镂孔较多,当香薰腹内燃烧香料时,香雾可以通过孔洞袅袅冒出,让人神清气爽,如临仙境。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