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中国现代金银币辨别技巧
2021-08-18 09:15:03

■湖南长沙 卢伯雄

一、老玩家马失前蹄,被以假乱真看走眼

在最近举办的一次全国古玩城藏品交流会上,笔者遇到在钱币收藏圈玩了多年的老周,闲聊之后他邀请笔者去他家欣赏捡漏的二金二银现代币。谁知到老周家一看实物,真令人大跌眼镜,一位在钱币收藏圈玩了多年的人竟然买了中、高仿各半的假币,还自以为是捡了漏。

1.2018年能工巧匠鲁班金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8月8日发行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第1组)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2018年能工巧匠鲁班金币真假比对(图1):假的能工巧匠鲁班金币,其铸造工艺可谓登峰造极,加之材料是纯金,使这枚真金假币无论是直径、成色、重量都看不出什么破绽,若把它与真币放在一起,单凭视觉看铸造的压力和工艺的磨砂、镜面等,肯定会认假为真,因为假币的图案廓线立体感比真币好。而一旦经过二者之间的仔细比对,假币虽然廓线的立体感好,但清晰度欠佳,其中某些廓线的勾画,纯属画蛇添足多此一举,反而使整个画面在协调上不自然。真币的文字是镜面,而假币的文字是磨砂。

2.1993年孙中山天下为公100元金币

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纪念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题词,于1993年发行的一套贵金属纪念币。该套纪念金币共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1993年孙中山天下为公100元金币真假比对(图2):初看这枚假孙中山天下为公100元金币,给人的感觉从铸造工艺上无可非议。但与真币一比对,发现有三个方面的致命伤,一是图文廓线假币比真币肥,由此结论假币是用真币作原图开的模具,其特征表现在图文的廓线无菱角。二是币面的金子成色变异,属于非真正的纯金材质铸造,而是采用沙金铸造的。三是拿在手上无掂压感,一盎司的标准重量=31.1035克,这枚假孙中山天下为公100元金币,在微型电子秤上显示重量为29.1克。

3.2009年水浒传鲁智深和林冲彩色银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09年8月18日发行《水浒传》彩色金银纪念币(第1组)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2枚、银币3枚,均为法定货币。

2009年水浒传鲁智深银币(图3)和2009年水浒传林冲银币(图4)真假比对:这两枚水浒人物鲁智深、林冲彩色银质纪念币,属于真银假币,其直径、重量、成色与真币相同,仿铸的工艺也相拟,如果不与真币比对,要分辨出真假确实有点难度。通过采取真假币之间的仔细比对,即可发现两枚假币与真币之间最明显的差别各有2处。第一枚鲁智深彩色银币,背面文字“花和尚鲁智深”,假币是磨砂,真币是镜面;背面鲁智深衣襟下摆白色线条,假币在上方,真币在下方。第二枚林冲彩色银币,正面文字“豹子头林冲”,假币是磨砂,真币是镜面;背面林冲肩膀上扛的丈八蛇矛兵器和挂在上面的酒葫芦飘带,假币套色移位且色泽浅,真币套色整齐且色泽深。当然真假币二者之间从廓线、字口上比对,两枚假币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正背面的廓线、字口棱角欠洁净且显呆板,特别是背面人物的动感,缺少雄赳赳的气势。

老周这次花略高于市场金银价格所买的二金二银纪念币,虽然买的都是假币,但在经济上损失也不是很大,这要得益于其中一金二银的材料是纯金纯银,它们的金银原值还在,另一枚孙中山一盎司的沙金假币,作为精美工艺品按金价十分之一评估,也可挽回一定损失。

二、如何辨别中国现代金银币的真假

其实辨别中国现代金银币的真假也不太难,笔者执业钱币研究鉴定多年,从经办的众多实例中,总结了有操作性的中国现代金银币鉴定之点滴经验,归纳起来为“一句话和六个字”,即“有的放矢”和“三个鉴辨技巧”。

1.第一个鉴辨技巧

收藏者要知道中国贵金属纪念币的工艺、质量、特点,才能鉴别真假:

(1)喷砂效果:真币,我国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大多采用特定规格的喷砂工艺处理,可细分为均匀喷砂、渐变喷砂、多层次喷砂、反喷砂、装饰性网格喷砂等多种效果,呈现一种均匀细腻哑光的效果。假币,市场上假冒的贵金属纪念币喷砂工艺粗糙,大多只有一种层次,不能给人以均匀细腻的感觉。

(2)浮雕造型:真币,贵金属纪念币采用严格的浮雕设计和造型过程,所有规格贵金属纪念币正背面浮雕均起位清晰,文字笔画挺括。假币,假冒的贵金属纪念币常常会损失浮雕,特别是在靠近清边的部分,文字笔画粗糙,表面不平整。

(3)彩印效果:真币,真品彩色贵金属纪念币色彩饱满,油墨分布均匀,与底面浮雕对位准确,不偏印、不露印。假币,假冒的彩色贵金属纪念币油墨分布不均匀,易出现偏色、露白等现象。

(4)材质与重量:真币,我国发行的金银纪念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行业标准(金币、银币),多采用纯金、纯银材质,重量公差、尺寸公差控制严格。假币,假冒的金银纪念币大多采用铜镀金、低成色的金银等材料制作,成本大大降低,完全失去贵金属保值作用。

随着部分老精稀现代金银币的市值猛增,一些用纯金纯银仿制的“真金假币”和“真银假币”也进入市场。但在实例中发现,绝大多数高仿假币在质地和工艺方面与真币比对,只要仔细观察都会发现存在差异。

(5)专用防伪工艺:真币,针对具体的贵金属纪念币项目,我们应用了专门的防伪工艺,包括隐形雕刻、激光幻彩、变色油墨、斜丝齿、全齿间隔半齿等,呈现出独特的效果。假币:假冒的贵金属纪念币不具备类似的防伪工艺,或者防伪工艺不到位,会出现防伪图案不清晰等状况。如果收藏爱好者对专用防伪工艺的特征不热悉,可通过网络对照中国人民银行的发行公告进行识别。

2.第二个鉴辨技巧

由于市场上假现代金银币较多,特别是那些早期发行的金银币,如何用快速、简便的方法鉴别?一种有操作性的简便方法基本上适用,但是这种方法只适合普通的金银币,如果是珍稀币,建议去有资质的专业鉴定单位进行鉴别。

简便鉴别金银币方法分两个步骤:一是查资料;二是实际检测。

(1)有关金银币的书籍和资料很多,如美国克劳斯出版社的《世界硬币标准目录》和我国知识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银币鉴定与交易》等,也可查其他有关资料,无论哪种资料,有两个数据您必须查到,就是该币的重量和直径。这样一来,对该枚币就会有初步的认识。

(2)实际检测就是“一看、二称、三量”。你要必备3件工具,即放大镜、天平和游标卡尺。

一看就是看该币的外表,拿放大镜仔细看币的表面和图案文字,看是否粗糙有砂眼等。一是鉴别是金币还是银币,是铜镍币还是黄铜币;二是鉴别此币外形和图案文字是否与资料中介绍的相同。

二称金银币和铜镍币从材质密度上看是不一样的。白金(铂)的相对密度为21.48,最重;黄金的相对密度为19.26,次之;银的相对密度为10.29,再次之;铜和镍的相对密度为8.90,最轻。要避免买到镀金的银币或镀金的铜镍币,最好的办法就是称重量。我们可以通过天平称重,也可拿到金店用电子秤称一称,然后确定一下含金量。如果重量与资料上相同,或由于磨损略低,就是真币。

三量即用游标卡尺量直径,看钱币直径是否与资料相同,如果发现金银币有人为形成的磨损,应再做其他方面的鉴定。

3.第三个鉴辨技巧

通过看、磨、点三法可鉴别金币(含彩金)的真伪。看金币的图案、文字是否正规、合理,币面有无挖补痕迹,色彩、圆径、重量、工艺水平等是否合乎规范。通过“看”后还有怀疑,可将金币在试金石上磨。磨时要在一个固定点上连续磨数次,注意观察磨道的颜色、光泽是否一致。若发现磨道颜色不一致时,可用浓硝酸试点。真金币,磨道颜色不变,假金币第一磨道色泽不变,第二、三磨道色泽变化较大,甚至没有了色泽。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