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清代“飞龙在天”鎏金银饰
2023-04-13 09:18:16

QQ图片20230413091656

■江苏苏州 白尼

  中华民族素有“东方巨龙”之称。在封建时代,龙是神物,令众生敬畏,代表着至高无上皇权。晋代刘琬作有《神龙赋》:“大哉龙之为德,变化屈伸,隐则黄泉,出则升云,贤者其似之乎。”龙,作为我国主要传统祥瑞纹饰之一,历代流传下来的艺术佳作数不胜数。

  如图所示是这对清代“飞龙在天”鎏金银饰,总重15克,左龙重7.4克,长8.9、宽约3.2厘米;右龙重7.6克,长9.2、宽约2.8厘米。造型上看,各为一条四爪火焰龙,整体鎏金,应为古时王公贵族所用。张开的龙口内,龙舌柔韧而绵长,龙齿多且锐利,龙须飘拂,龙角似鹿,龙身布满龙鳞。其一侧双腿向前,另一侧双腿往后,前后双腿间饰有火焰纹,一副飞龙在天,携风挟雷凌云状。“飞龙在天”典出《周易·乾》:“飞龙在天,利见大人。”神龙腾云驾雾,叱咤风云,气吞山河,标志着高贵与威望。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