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国家海洋博物馆面向全球征集藏品
2013-01-31 15:29:14

  记者于2013年1月28日从正在召开的天津“两会”上获悉,坐落于该市滨海新区的中国首座国家海洋博物馆,场馆设计已通过专家组首轮评审,开始面向全球征集藏品。

  国家海洋博物馆占地30万平方米,总投资28亿元人民币,是经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海洋局批准设立的中国首座以海洋为主题的国家级、综合性、公益性博物馆。

  该博物馆于2011年4月选址天津,2012年10月通过国家立项审批,建成后将展示海洋自然历史和人文历史,成为集收藏保护、展示教育、科学研究、交流传播、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海洋科技交流平台和标志性文化设施。

  天津市海洋局局长蔡明玉在“两会”上表示,国家海洋博物馆拟采用“馆园结合”的方式,将博物馆教育、科研功能与海洋公园娱乐性、服务性相结合,建成“有人来的博物馆,有趣味的博物馆”。

  “由于海洋文物、相关藏品散落于社会,征集工作已面向全球展开。”蔡明玉说,天津拟通过捐赠、购买、调拨等多种途径征集展品,以尽快满足开馆2万件藏品的展示需要。

  据蔡明玉介绍,目前,负责博物馆建设、运营的国家海洋博物馆管理办公室已在天津成立,资源摸底调查有序进行,场馆设计已通过专家组首轮评审,力争年内开工,2015年建成。

来源:中国文化艺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