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书画收藏投资或迎黄金十年
2013-01-31 16:41:43

  过去两年里,中国整体经济形势低迷,书画市场也频遭寒流。前日的一次艺术交流会上,国际著名艺评家、香港云峰画苑董事长郭浩满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十年是中国当代书画市场发展的黄金时代。

  2012年,拍卖市场成交额大幅缩水,齐白石、李可染、张大千等大家作品成交率普跌,不少作品纷纷流拍。但香港云峰画苑董事长郭浩满并不悲观,他认为中国经济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未来十年会是中国书画市场发展的“黄金十年”。

  郭浩满表示,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到现在,中国书画艺术品经历了黄土价、铁价、铜价,目前处于黄金和铜价交替的“黄铜时代”。

  据了解,天津画院院长何家英的精品画作六尺整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市价为六、七万元,如今是800万元~1000万元;而以画虎闻名的冯大中的一幅画作当年也才几万块,如今每平方尺就要数十万元。

  与此同时,中国艺术品消费市场也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目前拥有3000万元存款的中国家庭数量大约有60万个。”重庆臻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运营总监刘华格告诉商报记者,按照5%的资金用于书画艺术品投资的比例计算,大概有9000亿元。

  尽管市场潜在需求颇为可观,“但在中国老中青三代的书画家中,具有市场价值、艺术定位的也就两三百名左右。”郭浩满认为,这些书画家满足上述60万个家庭的艺术欣赏需求远远不够。

  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中国当代书画市场,像何家英、王明明、冯大中、刘大为等画家的作品价格正保持稳定上升的态势。不过,这些“绩优股”的作品可谓一纸难求,普通投资者可以把目光转向一些在市场出现不多、关注度不高的书画家。

  郭浩满表示,挖掘“潜力个股”可遵循三大标准:一要选择具有鲜明风格的书画家;二是书画家能掌握高难度的技法;三是具有精品意识,艺术家要真心实意为艺术而创作。他举例道,比如以画荷花著称的岭南派画家梁业鸿,其艺术造诣和艺术风格都很鲜明,但现在市价偏低,大约在每平方尺6000元~10000元左右,投资者可以适度关注。

  郭浩满还建议,“艺术品投资者要了解艺术家及其作品、风格等。”他强调,好的书画作品要能感动人,具有独创性、不可替代性;投资者要有自己的判断,而不是盲目听信专家权威。此外,选择投资对象时,最好是艺术家创作高峰期的作品,其升值空间更大。

来源:中国文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