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玉溪市五县区古籍普查成果展开展
62部珍贵古籍首次出库
2015-10-12 11:05:31

  10月10日下午,由市博物馆和红塔区、华宁县、峨山县、澄江县、新平县五县区图书馆共同举办的玉溪市五县区古籍普查成果展在市博物馆开展,62部珍贵古籍首次出库,这是我市首次举办古籍展览。

  据介绍,我市于2008年制定了《玉溪市古籍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古籍普查工作全面展开,古籍保护人才得到培养,古籍修复和保存条件显著改善,古籍保护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道路。截至2015年9月,我市红塔区、华宁县、峨山县、澄江县、新平县五县区共完成古籍普查10612册,其中古籍善本书53册、彝族文献129册、明清时期雕版500多块,共修复破损古籍189册(15114页)。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62部珍贵古籍共301册(件),有明本、清本等,包括刻本、稿本、抄本、活字印本、套印本、拓本、彩绘本、贝叶经等,均为首次出库与广大爱好者见面。其中,明朝的木刻本《寄庵诗文抄》、明代书法家杨继盛的草书写本、清雍正六年铜活字本《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是一批极具可观性的珍贵展品。(记者  李铎业  实习记者  蔺晓欣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