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日本学者参观玉溪市聂耳纪念馆
2018-08-21 17:02:23

聂耳是中国无产阶级新音乐的先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曲作者,人民的音乐家。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音乐作品,不仅在国内广为流传,也在世界各地有着深远的影响。

2018年8月18日,日本学者斋藤孝治先生便携夫人在聂耳的侄女聂丽华、聂耳研究专家刘本学和玉溪市聂耳纪念馆馆长张青的陪同下来到聂耳的故乡玉溪,参观了玉溪市聂耳纪念馆。

斋藤孝治1936年出生在中国的哈尔滨,1955年就读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后入《东京时报》社做记者,出版过《动摇日本的世界真伪》、《笔与猪》等作品。同时,斋藤孝治也是日本著名的聂耳研究学者。

斋藤孝治与聂耳的结缘始于1955年。当时郭沫若先生率领中国学者到日本各大学交流访问,在早稻田大学大山郁光教授葬礼上,郭沫若在中日文化交流演讲中提到了阿倍仲麻尼、鉴真和尚,也提到了聂耳。

本就知晓聂耳和《义勇军进行曲》的大一学生斋藤孝治对此次演讲特别感兴趣,之后特意去搜集了大量聂耳的资料和照片,还去寻找和拜访了聂耳当年在日本的朋友、邻居、老师以及研究者。

后来,斋藤孝治在聂耳三哥聂叙伦的帮助下,在北京拜会了同为玉溪人,在上海时期又与聂耳关系密切的郑易里,找到了云南会馆;又在上海见到了著名剧作家、上海音乐学院老师杜宣,还有30年代与聂耳熟识的电影明星黎莉莉等人,到过聂耳初来上海落脚的云丰申庄,明月歌剧社等旧址……斋藤孝治一路追随聂耳的足迹,进一步走进了聂耳的世界,了解了更为详细真实的聂耳。

当然,了解聂耳又怎能不来云南呢?斋藤孝治第一次到昆明时,聂耳的侄女聂丽华女士便陪同他一起去看了聂耳的老家——甬道街70号,还去看了聂耳就读过的小学求实小学、师范附小、联合中学等旧址。

斋藤孝治还去寻找了聂耳曾经的女友袁春晖,可惜并未找到,只见到了她的两个儿子;此外,他还在玉溪峨山见到了聂耳外祖父彭寿山的家,但聂耳祖母的家却连路也找不到了。

此次斋藤孝治先生到玉溪市聂耳纪念馆参观,已是他第五次因聂耳来到云南。作为一名日本友人,斋藤孝治在研究和了解聂耳的过程中遇到过语言文字、经济、政治等因素的困难,但他就是喜欢聂耳,喜欢聂耳的歌曲。

经过多年的研究整理,斋藤孝治最终完成了《聂耳传》,他要把最真实详尽的聂耳介绍给更多日本民众,介绍给全世界,以纪念这位伟大的人民音乐家。(图\文 玉溪博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