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省联合督导检查组到我馆进行文物消防安全检查
2018-11-22 10:52:06

a_gaitubao_com_450x300

d_gaitubao_com_450x300

e_gaitubao_com_450x300

f_gaitubao_com_450x300

h_gaitubao_com_450x300

为落实好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各项工作任务,坚持预防重特大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11月21日,由云南省消防总队、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云南省文物局派出的联合督导检查组莅临玉溪市博物馆,对我馆文物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第二轮督导检查。

检查组先后进入了“辉煌历史.玉溪巨变——玉溪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纪念玉溪撤地设市20周年成就展”布展施工现场、“史前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厅”“滇中革命斗争史厅”等展厅开展安全隐患实地检查,重点对展厅的消防设施、设备及器材,展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施工展馆中电源电路等方面的消防规范化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并随机抽查了展厅中的室内消火栓、手提式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组、紧急疏散标志和消防卷帘门的维护情况。

检查组前往玉溪市博物馆微型消防站,对消防站的干粉灭火器、个人防护装备等消防器材进行检查,了解了玉溪市博物馆微型消防站义务消防员的日常训练情况。到监控中心检查我馆消防监控系统的操作使用情况,并对我馆保卫部的日常消防巡逻记录等资料进行了检查核对。

随后,检查组听取了我馆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后,对我馆长期以来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我馆在安全工作中因资金短缺等原因造成的设备老化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指导意见,并强调玉溪市博物馆应更加重视消防安全,不断加强和完善馆内消防安全制度建设,近期应把“辉煌历史.玉溪巨变——玉溪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纪念玉溪撤地设市20周年成就展”安全施工问题作为重点,进行日常督促检查。最后,检查组对我馆消防日常管理工作中形成的档案台账进行了查阅,并反馈了意见和建议。

检查组由云南省文物局副局长蔡永辉率队,玉溪市文化广播电视局、玉溪市消防支队相关领导陪同检查。

消防安全是文物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一直以来,我馆始终把消防工作放在首位,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长期坚持消防安全的意识教育和技能培养,定期组织义务消防员进行消防训练演习,积极筹措资金对老化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馆20年来,为文物安全管理工作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保障文物安全就是守护博物馆的生命线,未来,玉溪市博物馆将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更加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博物馆馆藏文物、博物馆建筑以及博物馆参观群众的消防安全。(图:王溢 编辑:聿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