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玉溪市博物馆开展展厅易碎文物防震保护工作
2018-12-12 10:10:09










2018年8月13、14日,玉溪市通海县接连发生5.0级地震,对我市文物安全造成较大影响。

8月13日上午地震发生后,玉溪市博物馆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震后博物馆、聂耳纪念馆场馆及库房文物大检查,对博物馆七个常设展厅、序厅及文物库房(包括临时库房)、聂耳纪念馆所有展厅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发现除个别文物有轻度移位外,未出现文物损毁现象。

我馆立即将震后情况向市文广局作了汇报,申请自8月14日起,暂时关闭“土火之艺:玉溪陶瓷展”“先民足迹:玉溪史前文化之光”“文明之光:玉溪青铜文化”三个展厅,并由专业技术人员把展厅中的易碎文物全数从展柜中取出,将其独立包装后放置于安全的地方,此外,对库房易碎藏品也作了独立包装并重新安放,并在我馆网站、微信平台及博物馆门前分别作了关闭通知。

之后,我馆专业技术人员殚精竭虑,多方咨询,全面考虑,为馆藏文物构思设计多种防震方案,经过二个多月的认真准备,于10月底启动展厅易碎文物防震保护工作。

10月底至11月下旬,由考古研究部牵头,联合其他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联合组成的工作小组分别对“土火之艺:玉溪陶瓷展”“文明之光:玉溪青铜文化”“先民足迹:玉溪史前文化之光”“技艺传承:玉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四个展厅共347件文物进行了防震保护。

工作小组根据每件展品的属性,分别采取固定安置及隔离垫层等方法,使用将文物固定于基础上的方法达到文物防震的目的,如:粘、吸、捆、卡、支包等,避免了加固方法和加固材料对文物的损害。

此外,还采用缓冲材料将文物与底座隔开,避免地震能量完全传递到文物,减小文物的城震响应,同时避免了隔离材料对文物的污染和影响。

经过三个星期的工作,工作小组对186件陶瓷展品、141件石陶骨器展品及20件青铜展品实施了防震处理,基本达到了文物不发生倾覆、文物可有限滑动但不受破坏、脆弱易损文物自身不受破坏三个方面的防震要求。

展厅易碎文物保护工作完成之后,我馆向观众作了展厅重新开放的通知。

此次展厅易碎文物防震保护工作,是玉溪市博物馆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震后,全馆立即进入防震抗震戒备状态,馆领导把文物安全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全力支持。各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出谋划策,采取各种措施,亲力亲为,自己动手改造防震材料、制作展具、加固文物并重新布展,确保了展厅及时重新开放,排除了地震带来的安全隐患,保护了文物安全,最大程度地节约了资金,检验和锤炼了博物馆工作人员面对突发灾害的应变能力及文物安保能力,保证了博物馆的正常运行。(文:杨霏 图:杨霏、王溢、吴建伟 编辑:聿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