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展览预告:指掌春秋——闽台木偶艺术展
2019-02-27 08:41:18

webwxgetmsgimg_WPS图片_gaitubao_com_450x623

木偶戏是由艺人操作木偶表演故事的一种传统戏曲形式,中国的木偶戏源于先秦傩仪,兴起于汉代,至唐代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能用木偶演出歌舞戏。宋代是中国木偶戏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木偶的制作工艺和操纵技艺进一步成熟,明代木偶戏已流行全国各地,经济发达的南方各省区木偶戏更为繁荣。

闽台木偶艺术是闽台民间文化的一朵奇葩,它根植于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木偶文化,又具有闽台区域独特的地域和民俗特色,精彩高超的表演记忆,神形兼备的木偶头像雕刻、精致华美的戏服织绣,使得闽台木偶艺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大观园中独树一帜。

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闽台木偶艺术走进玉溪,玉溪市博物馆联合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筹备了“指掌春秋——闽台木偶艺术展”。

展览由偶之源、偶之蕴、偶之艺、偶之趣、偶之衍五大部分组成,通过提线木偶、掌中木偶、盔帽、戏服、戏棚模型、古戏本、木偶艺术著作丛书等200余件/套展品,对闽台木偶戏的源流与发展、艺术与特色、传承与创新等进行全方位展示。

如此精彩有趣的展览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想必大家都已经迫不及待了,快来看看展览时间及展览地点吧。

展览时间:2019年3月3日至2019年5月5日,周二至周日上午9:00至下午17:00开展,每周一闭馆学习。

展览地点:玉溪市博物馆(红塔大道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