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和聂耳纪念馆来一场“五四”之约
2019-05-10 15:05:18








1919年5月4日, 在北京爆发了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被称为“五四运动”,又称“五四风雷”。

 整整100年过后,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已经远去,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却长存于国人心中,并成为民族复兴之路上的重要精神支柱。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号召,进一步激励和引导青年团员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来自玉溪市各单位、基层团支部、学生团体等的各界人士纷纷来到玉溪市聂耳纪念馆,集中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和主题党日活动。 

聂耳,是伟大的爱国主义音乐家,也是革命者,他的精神永远鼓励着我们奋勇向前。而聂耳纪念馆是弘扬聂耳和国歌爱国主义教育最前沿的阵地,是学习和弘扬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正因如此,五四青年节期间,在聂耳纪念馆开展活动成为了各单位、各团体开展主题团日和主题党日教育的最佳选择。 

从4月份以来,有很多单位来到玉溪市聂耳纪念馆开展别开生面的五四纪念活动,云南省民族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团委、玉溪市高新区团支部、中国中铁一局等单位除了组织青年干部职工参观展厅外,还在玉溪市聂耳纪念馆开展入团仪式、重温入党誓词、高唱国歌、诗歌朗诵、听主题微团课、向聂耳献鲜花鲜花等活动,抒发对人民音乐家聂耳的缅怀与敬仰之情和对国歌的崇敬,激发青年人热爱党和人民,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的热情。 

玉溪市聂耳纪念馆展厅以全面详实的历史文献资料、图片和珍贵的藏品为出发点,结合逼真的场景复原、硅胶人像和多媒体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表现了人民音乐家聂耳不平凡一生、展示了聂耳的经典作品和《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历史以及《义勇军进行曲》对后人的激励和深远影响。 

聂耳纪念馆紧抓“五四青年节”这个契机,充分利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一载体,强化服务,深化革命传统教育,用先进人物教育人,用光辉事迹感染人,用现实活动鞭策人。讲解员的优质讲解和为开展活动提供的实施设备服务都得到团队的认可和称赞。 

接力百年路,奋进新征程。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永远鼓励着我们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而奋发有为,而聂耳精神也将始终是激励我们在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在“五四”运动一百年之际,欢迎大家前来玉溪市聂耳纪念馆参观,赶赴一场“五四”之约。(文:张蕊 图片由玉溪市聂耳纪念馆提供 编辑:聿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