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非遗保护,中国实践——我馆参与玉溪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集中示范展示活动
2019-06-11 14:51:00


2019年6月5日,玉溪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集中示范展示活动在易门县正式启动,玉溪市博物馆、玉溪市聂耳纪念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带你近距离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岁月中,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宝贵的文化财富,包括以物质形态存在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以及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等;也包括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世代口头传说、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礼仪节庆和手工技艺等,其种类之繁多、形式之多样、内容之丰富,为世界少有。

而自然遗产,则代表地球演化历史中重要阶段的突出例证;代表进行中的重要地质过程、生物演化过程以及人类与自然环境相互关系的突出例证;是独特、稀有或绝妙的自然现象、地貌或具有罕见自然美地域。

为了更好地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自2017年起,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的“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为:“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

为迎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在玉溪市范围内进一步提高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和易门县人民政府将于6月5日——8日,在易门举办玉溪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集中示范展示活动,通过举办展演、展览、巡演、座谈、宣传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系列,充分展现玉溪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独特魅力的保护成果。

玉溪市博物馆特地策划了“文物鉴赏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展览”等活动,为宣传文化及自然遗产贡献出文博力量。

为了提高市民对文物的保护意识和文物藏品的鉴赏能力,我馆在这次活动中特设了文物知识资讯和鉴赏区,挑选了近30件瓷片、恐龙化石等藏品给市民近距离接触,很多市民还带着自己的藏品前来咨询和鉴赏。我们还向市民们发放了500余份文物保护的宣传资料。

我馆还精心准备“它从远古走来——澄江古生物图片展”及“中国的声音——聂耳与国歌爱国主义教育图片展”两套展览,来自玉溪市博物馆、玉溪市聂耳纪念馆的讲解员们为市民们带来了精彩热忱的讲解,从我国唯一的化石类世界自然遗产——澄江生物群及伟大的爱国主义音乐家聂耳两个角度出发,对澄江古生物的起源、演变历史、种类、遗产保护等诸多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展示了人民音乐家聂耳的生平事迹和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历程,可以说全方位地展示了玉溪优越的自然风貌、人文历史及丰富的文化内涵。市民们很喜欢我们的展览,才刚布置好,就有许多观众前来观看。

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本次玉溪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集中示范展示活动将继续在“滇中水城 菌乡易门”持续开展至6月8日。非遗保护,你我同行,玉溪市博物馆、玉溪市聂耳纪念馆将继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民美好生活增添色彩。(编辑:聿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