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探讨新发展 提出新思路
文博会举办论坛为玉溪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支招
2020-12-15 09:02:50

12月12日,玉溪市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办了“玉溪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作为玉溪文博会中的一项重要活动,邀请到了云南省及玉溪市旅游与文化产业方面的代表到现场交流,共同探讨玉溪文旅融合新发展,并就文旅融合创新方面提出更多发展思路。

论坛分为上半场、下半场,上半场有3位年轻嘉宾讲述他们的家乡,下半场有多年从事玉溪旅游行业的专业人士深度剖析玉溪全域旅游创新发展思路,还有文创开发资深人士分享云南省文创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

王子强,云溪陶创始人、云南省青年陶艺家。王子强多年致力于云南民族原创陶瓷雕塑创作,主要创作方向以非遗瓦猫传承与创新以及陶瓷绘画为主,他用年轻的思维和独特的创新方式为玉溪陶赋予了一种新的活力。在论坛中,王子强讲述了家乡——红塔区,饱含真情地介绍了聂耳广场、聂耳故居、映月潭、九龙池、高古楼、龙马山、玉溪古窑遗址、玉溪青花街等旅游景点,并就玉溪青花的独特魅力向大众解读。

张晓静,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优秀讲解员。张晓静是土生土长的澄江人,她所在的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自今年开放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逐渐成为澄江的网红打卡地。从绸带般的抚仙湖时光栈道到独具风格的小湾民宿,从美味的澄江特色小吃到诠释生命起源地的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张晓静深情介绍了澄江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

刀向梅,新平花腰傣手工艺品开发协会会长、新平县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刀向梅是地地道道的花腰傣小卜少,她作为本次论坛中的新平县代言人,分享了花腰傣刺绣等手工艺品的传承与发展,介绍了戛洒沐浴节、汤锅美食节、花街节等当地特色旅游文化。她介绍的优美服饰和诱人美食令人记忆深刻。

孙熙,玉溪市旅游行业协会金牌策划师、龙马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操盘运营人。“关于旅游我们了解其多少内涵,旅游能够赋予这座城市什么意义,在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下,我们应该怎样去解读玉溪旅游的发展及定位?”孙熙以《玉溪市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为题,通过解答这些问题,深入剖析玉溪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动向及未来开发的思路。

史俊璋,云南省文创开发行业资深人士。史俊璋以日本及中国台湾地区的文创开发为例,结合当前文创开发现状,分享了“把文物带回家——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运营关键词”。他认为关键词包括“趋势”“融合”“聚焦”“盲点痛点”“需求侧”“坚持”“方向”。他以丰富的开发经验和翔实的资料,从几个不同的关键角度,解读了何为文创、为何文创、如何文创、文创未来的发展方向等核心问题。(玉溪日报社记者 李艾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