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玉溪有种陶器叫“金砂”
2023-04-03 10:10:04


工匠正在制作金砂器。


金砂器出炉了。


酒壶与酒杯。


具有三星堆文化元素的小酒杯。

□  通讯员  郭艳波  张延江 杨俊芳  文/图

近日,玉溪市江川区滇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金砂窑开窑,具有浓郁“云南味道”和古滇特色的上百件金砂器出炉。

当天下午,炉门打开,随着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经过28个小时高温烧制而成的120件金砂器展现在众人面前。此次出炉的金砂器有茶具、酒具、餐具以及装饰摆件等,其中以三星堆出土文物为原型创作的小酒杯格外引人注目。

“这个小酒杯的设计虽已进行了6次修改,但仍然还是实验品。我们将和成都的艺术家继续修改完善,待客商满意后,将进行批量生产。”据玉溪市江川区滇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其峻介绍,这个小酒杯是公司与四川成都的青年艺术家共同设计和精心打造的文创产品。

李其峻是江川本地人,毕业于云南红河学院雕塑专业,10多年来,一直在曲靖、华宁、建水等地从事陶器制作,具有丰富的制陶经验。几年前,他得知路居镇螺蛳铺村一带拥有丰富的矿物砂料,因其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经科学配方和多温分段焙烧后可自然窑变,呈现出一种五彩斑斓似釉非釉的金属色泽和柴烧落灰斑彩效果,名为“金砂”。于是,李其峻萌生了制作金砂器的想法。经过2年多的不断摸索和实验,他成功掌握了砂料配方和烧制技术,并于2022年6月成立了公司开始批量生产,且生产出来的金砂器光泽度非常高,具有一种玄幻的金属质感,两个器具轻轻碰撞便可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且余音萦绕。

“金砂器的品质关键在于砂料的配比和温度的把握,我们将石炭纪、泥盆纪、志留纪、奥陶纪、寒武纪五种土层原矿料进行科学配比,采用电柴混合两用技术,烧制28个小时,只有达到1280℃至1300℃才能出现金属光泽度,炉子里每一层的温度不一样,呈现的光泽也不一样。”李其峻说,他的创作灵感和艺术风格多来源于江川李家山出土的文物,具有浓郁的云南民族风情和古滇特色。

目前,李其峻生产的金砂器多以生活用品为主,在实用性上下足了功夫,整个制作过程不添加任何有害物质,不施挂釉料,浑然天成,再加上器具纯朴自然,古韵悠悠,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我们的产品在昆明、红河等地市场很好,四川、西藏也有大量的订单,部分产品还销往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李其峻说。

2022年8月,李其峻生产的金砂器入选玉溪市江川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一库三中心”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实体推广销售的方式,打响了江川文创产品品牌。

“很多顾客都觉得使用这些产品,能找到一种返璞归真,亲近自然的感觉。‘入库’以来,我们线上线下的销售都非常好。”玉溪市江川区社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经理叶碧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