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陶瓷艺术品市场浅析
2015-01-05 09:55:54

清代乾隆年间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

  近几十年来,陶瓷艺术品通过互联网、大众传媒、商品交易、旅游观光、展览交流、名家推荐等各种方式不断提高其知名度,进而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成为艺术消费品之一,各种文化也开始在陶瓷艺术中聚合、碰撞,形成多种风格、多元文化并存的局面。

  在当今市场环境下,陶瓷艺术正发挥着满足审美需求、丰富艺术生活、调节生活节奏、营造艺术氛围、提升自己生活品位等各种重要功能。市场经济的发展使陶瓷艺术界日益将创造经济效益作为衡量艺术价值的重要标准,这就使得越来越多的陶瓷艺术家对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陶瓷艺术形式倍加重视,并由此使陶瓷艺术市场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大。  

  尤其是最近几年,陶瓷艺术品作为我国已传承数千年的一类收藏类别,更是受到人们的广泛青睐。随着艺术品投资热的不断升温,陶瓷艺术呈现出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在市场价位上的屡创新高,使得创作群体迅速壮大,陶瓷艺术进入市场化下的黄金时代。

  中国嘉德2014年春季拍卖会第一阶段以22.2亿元的成交总额圆满落槌,其中拍卖会的瓷器总成交额2.3亿元。精品官窑瓷器和宫廷玉器,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只要露面,必被藏家追逐,必会出现高成交价和高成交率。 

  高古艺术品交流中心首席鉴定师吕志坚先生分析说:“随着2014年艺术品市场的稳定增长,陶瓷艺术品市场作为其中的一个分支,也会随着这股热潮平稳发展。在2014年香港佳士得的春拍中,高端珍稀精品的高价成交会提振整体市场信心。虽然目前中低端瓷器拍品市场规模日渐扩大,但增长率却处于下滑态势,价位重心下移,均价下跌,市场回暖仍需时间。一方面原因是藏家惜售,或出于感情上的难以割舍,或达不到预期的价格,这在调整期的市场表现更加明显;另一方面则是中低端的拍品整体品质不如之前,随着精品的沉淀,市场上流通的多为普品,缺少高价的拉升,整体中低端陶瓷市场成交额增长率处于下滑态势,还有就是艺术品市场的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一些拍卖公司趁机‘钻空子’,不规范的操作破坏了其良性发展的空间。”

  高古艺术品交流中心首席鉴定师吕志坚先生建议,虽然目前近现代陶瓷正处于价值洼地,但不失为一个投资方向。在中低端瓷器市场,明清精品瓷价位也非等闲人能触及,而且大多集中于顶级藏家之手,其市场已趋于平稳和沉淀。另外,对明清瓷器的仿制技术可谓以假乱真,对藏家考验极大。民国时间较短,精品瓷器量少,投资选择时要首选精品。作为瓷器领域的延伸,当代陶瓷则是一个年轻的活力板块,具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艺术的成功与市场的成功并非偶然,都必须经历一个漫长而坎坷的发展道路。当代陶瓷艺术品市场从上世纪80年代兴起至今,不过30余年时间,其离成熟与完善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市场环境下,最重要的一点是每一位投资收藏爱好者都应当正确地认识和定位自我,投资时要有选择性和目的性,不要过分分散自己的资产去投资。首选买流动性比较好的,所谓流动性好,就是在艺术品市场频繁交易的作品,所谓的名家名作。为了避免买到赝品,除了听专家的意见外,更重要的是在诚信度高的艺术品交流平台购买,买那些传承有序的藏品。 

  尽管在市场环境下,陶瓷艺术品市场存在种种乱象,但总体仍是健康和稳定的,并且还远未达到市场饱和的程度。在未来,中国经济仍将不断发展,传统陶瓷艺术和现代陶艺都将在各种有利的市场因素推动下继续前行,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高古文化)

来源:玉溪网

编辑:何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