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如何树立良好的收藏意识
2015-01-19 09:37:45

  随着收藏热的升温,玉溪出现了许多收藏爱好者。这些藏友激情高涨、精力充沛,可收藏仅仅靠热情和决心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收藏意识。

  收藏最忌跟在别人后面转,急于求成,饥不择食,什么东西都收。如何树立正确的收藏意识呢?笔者根据个人经验,归纳以下六点。

    一、 “选项独特”。就是别人没有想到的收藏品而你想到了。开始收藏时,就要在选哪一类藏品作为自己的主要收藏目标上下功夫。要知道独辟蹊径可以较快地冒尖,走人家走的路只能是事倍功半。 

    二、 “明确目标”。这一点很重要,避免东抓一把、西抓一把,摊子铺得过大,精力容易分散。最好是集中目标,重点出击,等到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一定的成绩后再铺开摊子也不迟。

    三、 “持之以恒”。如果选题独特并且和自身实力、喜爱相结合起来,又能找准目标,只要持之以恒,那你准能成功,成为某一门类收藏的领先人物。

    四、 “关注传统”。最好选择富有我国或地方民族特色和民俗意识较强的工艺品、实用品、玩赏品为收藏目标。如:地方窑陶瓷品、较精美的农耕文化用品、民族服饰、茶文化用品、烟标、佛像、民间玩具等。

    五、 “深入研究”。对于深入研究不是一句空话和口号,要想获得“家”的称号,要是对自己的藏品说不出它的历史背景及其艺术价值等,是不够格的。不要错误理解为藏品数量多就是收藏家,有的藏友藏品成千上万件也称不上是“家”,而有的藏友100件或更少的藏品就可以称“家”。能称“家”者,要有专门的学问,对藏品有深入的研究,能说出藏品的发展、特征和各种价值,这样才称得上真正意义的“收藏家”。

    六、 “努力奋斗”。指两方面,一方面要在你的收藏品上取得一定的数量和质量,另一方面要在理论研究上取得一定的成果,具备这两方面的要素,才算标志着自己走上收藏的成功之路。(玉溪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吴建伟)

编辑:何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