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玉与军事:权利的象征
2017-11-06 11:49:42

人类文明社会的产生、形成及发展,实际上是社会形态的运动与推移,而在这种运动和推移过程中, 每个时代都有着各自的特点。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玉器起着文明形成助推器的作用,这也为人们理解中华文明的发展过程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1509678868519103

玉器作为一种艺术品,早已烙上了时代的烙印。 玉器不仅被加上了政治权力的附加值而被统治阶级独占,而且在战争中成为掠夺的对象。由于玉器的制作 非常困难,不仅原料奇缺,制作工艺也很复杂。从原料产地到加工地点路途遥远,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来采 掘、运输及加工,整个过程甚至需要派军队加以保护。通过战争获取玉器就成为一种最简单,也是最快捷的方式。

1509678868773417

起初作为小型装饰品和实用工具的玉器后来发展成大型的象征性工具和兵器。玉制兵器包括斧、钺、矛、戈等种类。据考古发现,至少在十几个新石器文化区出现了玉制的武器或是工具,后来由于金属兵器出现,玉制兵器逐渐成为装饰品和礼器。

部落之间的掠夺和战争,加速了私有财产的积聚。贫富分化极大地刺激了军事民主制的发展,并出现了获得王权的军事 首领这一特权人物,玉制 的兵器就是他们世俗权力的象征物。通过对这一时期出土的玉制兵器的分 析,说明这些特权人物已 相对显贵化,不仅拥有集中财富的权力,也有支配和奴役他人的权利。

1509678868682821

总之,玉器时代的部落首领正是依靠玉器这一特殊而强有力的工具, 以团结的方式统治部落内部,以战争的方式掠夺部落外部。这时的玉器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精神形态的外观,而是中国文明进程中特有的物质文化形态。(李新岭 新疆质检院和田玉检验中心)

来源:中国文化艺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