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革命摇篮井冈山
2021-04-13 17:19:51


李可染《革命摇篮井冈山》


陆俨少《大井新貌》


周小愚 王孝柏《向井冈山进军》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的西南部,1927年,中国工农红军在这里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毛泽东同志于此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著作,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实现了中国革命重心从城市到农村的伟大战略转移,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中国革命的历史从此掀开了新的一页。井冈山作为中国的“革命摇篮”,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二十世纪以来,井冈山逐渐成为我国山水画创作领域的重要题材。

先来欣赏著名国画大师李可染的代表作《革命摇篮井冈山》。在这件作品中,李可染将井冈山主峰作为主体,气魄宏大,布局巧妙,以雄浑广博的精神力量为基调;以墨色勾勒山石,于峰峦间烘染淡彩写松柏之翠,山下苍松俊挺秀朗,红旗迎风而展,人物虽小,但神态与风貌俱现;山体雄奇厚重,又与局部光感虚实相间,层次丰富,气势逼人,在苍茫、润泽、含蓄的画面感下,散发出浑厚博大的生动气韵,使人犹如身临其境一般。

通览此作,可见李可染既秉承宋元山水之写法,又将山水精神摄于心中,这件作品可称之为其“井冈山”题材中难得一见的佳构,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油画《向井冈山进军》创作于1971年,在当年轰动一时,由周小愚、王孝柏共同创作。以“向井冈山进军,跟着毛委员闹革命”为主题,该油画中展现了毛泽东同志身边簇拥着人群大步前进,军旗飘扬的场景。其意义蕴含着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武装夺取政权”“农村包围城市”的具有中国革命特色的道路。既突出了毛泽东同志的高大形象,又体现了人民领袖置身在人民群众之中的平民化形象。画家把学校放置在整个画面中间的一个空间位置,画龙点睛地展现这一重要历史场景,用更多色彩着重表现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队伍,离开文家市开始向井冈山进军的历史瞬间。

上世纪70年代后期是国画大师陆俨少艺术风格的“拐点”,他完成了从相对“缜密娟秀”到“浑厚老辣”的转变,迎来又一个艺术新巅峰,其艺术成就突出体现在此幅井冈山题材作品《大井新貌》上。作者刻意回避既有程式和具体的构图模式,转而向现实中的真山真水学习,依照具体的现实景象,取全景式构图和俯瞰视角,群山万象,俱收眼底,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具有复杂的结构和严谨的透视,内容亦更加丰富。整件作品于平淡中透露出质朴,以新山水画的形式重现毛泽东等开国元勋的历史足迹,又表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新貌,带给观者浓厚的时代气息和宏观的视觉体验。(李自涌)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