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春拍再推“王世襄旧藏” 热潮之下勿失理性
2021-04-28 09:12:44

近日,中国嘉德就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了多个春拍专场内容,亮点颇多。其中“俪松居守珍”专场,将呈现王世襄家族四代人所藏70件书画和28件文玩杂项器物,引发市场较高关注。

众所周知,名家旧藏一直是近年来市场追寻的热点题材。作为文玩鉴藏大家,有着“京城第一玩家”之誉的王世襄,无疑是最具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玩家、收藏家之一,“王世襄旧藏”也成为当今藏界符号,受到多方藏家顶礼拜膜。从2003年王世襄藏品出现在艺术品市场上以来,其藏品在拍卖场创下多个奇迹。

早在2003年,中国嘉德秋拍推出了“俪松居长物——王世襄、袁荃猷珍藏中国艺术品”专场,143件拍品以超6301万元的总成交额100%成交。该专场标王——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当时收获891万元成交价,不过到中国嘉德2011年春拍时,这件古琴经过多轮激烈竞价后,最终以1.15亿元成交,8年间身价暴涨近13倍,引发广泛轰动。2010年北京匡时五周年秋拍推出的“锦灰吉金——王世襄藏铜炉专场”,20件拍品全部成交,收获了9844.8万元总成交价,有三件铜炉成交价逾千万元。其中,明崇祯冲天耳金片三足炉在2003年中国嘉德拍卖中以166万元成交,2010年的成交价则高达1512万元,刷新了中国铜炉拍卖的世界最高纪录。2013年中国嘉德秋拍又推出“王世襄先生藏古籍文献”(371件拍品成交率97.3%)和“王世襄先生藏工艺品”(83件拍品成交率90.36%)两个专场,推出的诸如蟋蟀罐、葫芦、家具构件等小件藏品大都在估价基础上翻倍成交,受到藏家的热烈追捧。不难看出,近二十年间,国内各大拍卖行呈现的精品专场和明星拍品,为“王世襄旧藏”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收藏者很容易被名家旧藏所吸引,现场竞价氛围也要比普通藏品竞争激烈,因此最终成交价格大概率会远超不少藏家的预期价位。然而,综合此前名家旧藏拍品重复上拍后的表现看,除少数顶级精品有持续升值外,其中的普品遭遇跌价甚至流拍的案例并不少。有分析认为,这主要还要归咎于当初买家“一步登天”的过高叫价,掏空了这类藏品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升值空间。因此,在真金白银交易的拍卖市场里,面对名家旧藏时,藏家依然要保持一份理性,量力而行。(王国良)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