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烈士后代捐献珍贵布币背后的故事
2021-05-14 09:18:26


川陕省工农银行发行的布币


红色印记


■湖北红安 李天荣

今年4月初的一天,在征集原二炮(火箭军部队)政委李天焕将军故居展馆老物件时,一位烈士后代将珍藏了80多年的一枚“川陕省工农银行”发行的珍贵布币(见图),捐献给展馆。

布币为立式、七成新,黑色油墨石印。面值“叁串”,规格为长12.5×宽7.6厘米。正面上端有“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弧形排列的“川陕省苏维埃政府”8个大字下面横排着“工农银行”四字。一根单线连成的五角星中间是一只高高举起、雄壮有力的拳头。星外是镰刀、锤子、刀尖、锤口向上围绕五角星组成的国徽图案。下面居中为“叁串”二字,“一九三三年”是发行时间。票面底纹为两行直书“增强工农生产”和“发展社会经济”12个阴文美术字。背面同样是直书“增强工农生产”“发展社会经济”的美术字,所不同的是背面为阳文,中间一个大齿轮上有空心的阿拉伯数字“3”,票面书写都是从右至左。

川陕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根据地之一,位于川东北和陕南交界处的米仓山和大巴山区,是1932年冬红四方面军退出鄂豫皖苏区,经陕南进入川东北后,在川陕边党组织和王维舟、李家俊等率领的川东游击军配合下共同创建的。红四方面军于1931年11月7日在湖北红安七里坪成立,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政治部主任刘士奇,下辖红四军、红二十五军,总兵力4.5万人。

1933年2月,川陕省工农民主政权成立时,宣布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为根本大法,通过在财政委员会下设立“工农银行”,行长由红四方面军经理部部长郑义斋兼任。“工农银行”的任务是:“制造苏维埃货币,统一币制,搞活苏区金融,实行对工农的低利息和无息贷款,帮助合作社的发展”。同年5月,在苦草坝设立石印局(印币厂),11月转移至通江城十字大街。为了巩固革命政权和发展苏区经济,“工农银行”发行了银元、铜元、纸币、布币,其中以布币为主。当时银、铜、纸张物资紧缺,无法满足造币厂需要,这三种质地的货币发行量较少。而这里的布匹资源充足。当时苦草坝就有织布机47台,清江、永安、涪阳都有织布厂。布质上好,相当于进口的洋布,非常适合当时的单色油墨石印要求,因此发行布币有相当的优势。

印制布币需要均匀、细密、不漏水、不卷边、质地柔软的细布。细布织成后交给染坊漂白上粉、加白蜡,再把它放在搅散的鸡蛋清里面轻揉,浸匀后拿出来烘干。打水、碾光后再交给石印局(印币厂)印制,每版15张。印好再裁剪、捆扎、清点后送“工农银行”编码、盖章、记账。当时发行布币的面额分别有壹元、贰串、叁串、伍串、十串五种。按照当时规定,壹元银元兑换30串布币。

1935年5月初,红四方面军开始长征,工农银行和石印局(印币厂)随军转移。同年10月,红四方面军进入藏区,由于藏区人烟稀少,加之大多数藏民使用银币,为了尊重藏族人民的货币交换习惯,川陕“工农银行”停止业务活动。川陕“工农银行”发行的货币,对当时川陕省及周边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发展和促进社会经济的稳定繁荣,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这枚历经战火的红色布币是对党员干部、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是对革命先烈的一种最好缅怀和追忆。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