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遵义会议:伟大的转折
2021-05-21 09:30:00


范曾《遵义人民迎红军》


刘向平《一九三五年遵义》

1935年1月,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在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了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会议明确回答了红军在战略战术方面的是非问题,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这些成果都是在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取得的。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此,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一步步地引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它证明中国共产党完全具有独立自主解决自己内部复杂问题的能力,它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的标志。

1985年1月15日,国家邮政部门发行《遵义会议五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2枚,第一枚邮票图名为“遵义会议”,面值为8分,图案采用的是著名画家刘向平于1983年创作的《一九三五年遵义》。画面捕捉住了会议中间休息时,与会者还在交谈讨论的情景,真实而巧妙地再现了中国革命历史上这一场具有纪念意义的会议。这是一个历史的伟大瞬间,领袖人物们正在通过巩固党的领导和党的组织、改善革命军队自身的处境,来改变中国历史的进程和方向。画家在创作中采用工笔造型法,不呆板又充满生机和活力,并对人物性格和内心世界都有着深刻的艺术表现。这件作品以令人折服的艺术功力和创造力,充分证明了艺术家对于重大历史主题和题材的把握能力,证明了其人物画的杰出艺术水平和非凡特点。这幅作品最突出的文化艺术价值,就是将历史真实性同艺术真实性高度完美地统一了起来。

著名画家范曾绘制于1975年的作品《遵义人民迎红军》,表现的则是遵义当地各族人民热烈欢迎红军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瞬间。作品采取横幅形式,通过精心的构图设计,将七十多个人物在画面上分为上下两部分。红军队伍位于上半部分,战士们穿着蓝色军装,头戴着五角帽,扛着步枪从左至右作齐步并进,高举的旗帜迎风飘扬,两位指挥员骑在骏马上,一位侧着身,右手牵缰绳,左手抬起,张开手向迎接他们的遵义人民打招呼,亦穿插一些递水、送上食物、打招呼的少数民族人民;画面下半部分中,欢迎人群以斜对角线的方式铺开,由画面右下部一直延伸至左上部,与红军队伍路线行程形成交叉视线,站在桥上的吹号者、敲锣者、打鼓者,举着旗大声呐喊者,托举着食物、装满果实赶向红军,舀着茶水、端着水碗准备递给红军,互相告知红军行进的方向……人群中的每一个人,通过面部表情的细致刻画、身姿手势动态描绘、少数民族服饰的搭配及颜色处理,树林、桥梁、旗帜等这些代表地理环境场景真实感物象的穿插设定烘托,十分艺术性地表现出当年遵义人民喜迎红军的宏大历史场面,深刻揭示出中国共产党牢牢依靠广大人民的支持,最终战胜敌人,取得了革命胜利。(李自涌)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