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知之、乐之、好之
2021-05-26 09:32:33

本报评论

前不久,笔者拜访一位藏家,见其所收玉石、紫砂、铜炉、尺牍、古籍等物件颇丰,但其最偏重也最有影响的则非近现代和当代名家书画收藏莫属。在他看来,艺术品和人一样,有性格、有语言、有感情。“作为一名收藏者和欣赏者,如果有发自内心产生占有的欲望,肯定是被感动了,是被艺术品传递出来的气质感动的。”至于鉴赏能力的培养,他认为主要靠的还是接触与比较,多看展览,多听导览,审美能力自然会逐渐提高。

在谈及作品的收藏上,这位藏家主张量力而行:“我收藏的作品,大部分不是特别高的价位,因财力资金有限,故以中档为主,但是有三个条件:第一是真,东西要开门见山、毫不含糊没有悬念;第二是相对要精,不管是名家哪个时期和哪个阶段的作品,一定要精一些;第三个是品相,作品的品相一定要完好。”近年来,他经常效仿古人,游学取经,拜访名家,以求提高自己的艺术涵养。同时阅读大量的艺术理论,研究美术史,潜心研究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对藏品的价值走向做出自己的预测,并根据自己多年的学习和积累,将收藏成果与收藏爱好者共享,如《王福厂临散氏盘》就是一例。“散氏盘”是西周晚期青铜器时代书法艺术达到高峰时期的代表之作,它的铭文结构奇古、线条凝练、风格烂漫,素有“篆中之草”之称,历来被作为学习大篆的重要范本。而《王福厂临散氏盘》的作者王福厂是民国时期的印坛大家、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其所临“散氏盘”虽只节选其中的100多个字,但婉转流美、气息高洁,对学习“散氏盘”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再如其所藏的一张黄宾虹信札,作者在其中谈及作画的笔墨形态和意趣,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梅墨生在鉴定之后认为是黄宾虹晚期论述艺术创作的重要资料,非常难得,并进行了题跋。

一直以来,这位藏家对自己的藏品并非“藏之暗室,秘玩宝之”,而是把它们公开进行展示和交流。“因为艺术品收藏需要一个更好的圈子来结交更多的朋友,我自己也需要一个趋向于自己理想主义的地方,可以把很多艺术圈外的人带动进来,分享彼此的感悟。一个藏家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能力是有限的,但是一个好的艺术中心可以影响更多的人。”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从他身上可以感受到,知之,好之,乐之,兼而有之。(李自涌)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