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没有影像记录的年代,画像石记录的孔子见老子
2022-03-08 09:26:30

QQ图片20220308092548

▌孔子见老子画像石拓本

清拓本 黄易刻跋

该画像石描绘了鲁昭公与孔子同车适周,向老子问礼的历史故事。此《孔子见老子画像》系武氏祠画像石之一,原在山东嘉祥紫云山,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黄易访得移至济宁州学。此画像石出土较早,且有榜题,堪称诸多孔子见老子画像石中的精品,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画像石现藏山东济宁博物馆汉碑室。

在我国思想文化发展史上,孔子和老子是两位具有代表性和开创性的人物。作为儒家与道家学说创始人,他们都生活在春秋晚期,基本同处一个时代,诸多文献和考古资料都证实孔子曾多次向老子问礼。第一次有年代可考的是孔子17岁时问礼于老子,即鲁昭公七年(前 535 年) ,地点在鲁国的巷党。《礼记·曾子问》载有孔子向老子问礼的四则故事,其中载::“孔子曰:‘昔者吾从老聃助葬于巷党,及土恒,日有食之’ ”。《水经注·渭水注》记载:“孔子年十七,问礼于老子” 。第二次是在春秋昭公二十四年(前518年) ,地点在周都洛邑(今洛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