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由永乐青花烛台拍出高价想到的
2022-06-09 10:16:01

5月29日下午,邦瀚斯香港春拍瓷器杂项板块的拍卖举槌,两场拍卖共获得8880万港元成交额,“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成交额为7890万港元,超越拍前高估价,成交率高达95%。

瓷器专场的一对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八方烛台拍品引人瞩目,该拍品从600万港元起拍,2500万港元落槌,3045.3万港元成交,刷新了明代永乐烛台的世界拍卖纪录,使其成为世界最贵的青花烛台。明代永乐时期的青花八方烛台传世极少,四例已由博物馆典藏,而此次成交的为已知私人收藏中仅存两例之一,更是已知唯一完整成对者,由此可见其珍贵程度。

据介绍,在明代早期的御窑产品中,除青花八方烛台之外,还出现许多仿伊斯兰金属器造型的瓷器,这可能是景德镇御窑厂当时迎合永乐、宣德皇帝好慕国外新异器物而创制的。宣德朝以后,明朝政府实行闭关锁国政策,直到清代早期才因帝王慕古而再次出现仿伊斯兰器型的官窑瓷器,但青花八方烛台则不见复烧,可见其烧造难度很大和稀少珍贵程度。邦瀚斯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部门环球主管在此次拍卖后说,拍卖成交强劲,不同价位拍品都有环球藏家热烈地参与竞投。

由这件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八方烛台,笔者联想到当下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价格和收藏。从青花八方烛台高价成交、成为世界最贵的青花烛台来看,在文物艺术品收藏拍卖市场上,越是稀少罕有的文物藏品,越能引发文博收藏拍卖界的关注,激发收藏家、投资客竞相收藏的兴趣和热情,因而其拍卖价格就会被推高。一般情况下,一件文物艺术品的市场价格在一段时期内是相对稳定的,由于物以稀为贵,随着争抢、追逐、竞拍者的不断增多,其价格自然会上涨。

对于拍卖行来说,应尽可能地从造型、流传等方面入手,征集那些市场少见的拍品,以获得市场关注,获取较多的利润。需要注意的是,拍卖行不要放松对拍品历史、文化、人文内涵、传承和背后故事的挖掘,通过深度挖掘和研究,发现其潜在的历史、艺术、文化和市场价值,为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利用文物艺术品创造条件。对于藏家来讲,应重视学习和研究,掌握更多的文物艺术品鉴赏知识,并注重专业理论与市场实践的结合,练就火眼金睛,把自己锻造成为文博收藏界的行家里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遇到真品、珍品不错过,使自己的收藏之路走得更顺畅。(尼松义)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