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从平实的收藏行情中寻觅市场机会
2022-06-28 17:37:22

近期,开古玩店的许老板没有像以前那样天天开店营业,而是隔几天才去开一次店门。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今年以来,由于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古玩市场的人流量有所减少,藏家、买家直接前往实体店铺挑选、购买古玩的频次也有所减少,为此古玩商开始转变经营思路,更多地采取线上售货的方式进行经营,以维持自身业务量。

香港艺术品拍卖行情是全球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眼下,苏富比、佳士得等几家大型拍卖行的香港春拍已结束。从它们的拍卖结果来看,今年的香港春拍延续了去年的拍卖情势,没有掀起大的波澜,拍卖行情较为平实。也就是说,从成交结果来看,今年香港春拍没有多少太吸引我们眼球的地方和数据,高价成交的拍品并不多见。鉴于此,许多藏家和投资者都把希望寄托于即将在内地铺开的春拍大戏,期待着内地的2022春拍市场能出现亮眼的行情,也能有好的收获。

笔者认为,本季香港春拍之所以出现较为平实、没有大起大落的行情,其原因有三:一是在疫情的影响之下,藏家和投资者赴现场参拍的热情减弱;二是经过近几年的持续调整,艺术品市场变得更为理性,在竞拍出价、洽购交易等方面尤其如此;三是拍品征集难度进一步加大,市场上许多拍品都似曾相识、反复上拍,“重货”“硬货”少之又少。市场行情虽然如此,但这并不是说,这个市场就没有多少看点乃至寻觅不到机会了。恰恰相反,市场机会总是有的,就看你如何去寻觅和把握。收藏界许多成功人士的经验告诉我们,愈是在平实的行情中,愈有可能孕育着宝贵的机会。只有及时把握住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迅速行动,积极应对,才能使自己在收藏投资中立于不败之地。

那么,如何才能在看似平淡、较为平实的市场行情中,把握住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良机、获得不错的收益呢?这就需要藏家和投资者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具备较强的市场分析能力、行情把握能力和交易时机判断能力。正如香港永宝斋主人、古董经纪人、著名鉴藏家翟健民所说的,有远见的收藏家永远是最终的赢家。而要具备这些能力,必须下足学习钻研的功夫,掌握足够的艺术品收藏鉴赏知识,练就过硬的实战技能。(尼松义)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