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文博收藏事业需要更多大国工匠
2022-07-20 10:25:23

笔者欣闻由国家文物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近日拉开帷幕,在各地展开。这次大赛的主题是保护文化遗产,弘扬工匠精神。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实施新时代文物人才建设工程,培育大国工匠,保护传承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选拔和发现技术能手的途径,是推动文博事业健康发展的有益活动。笔者为此举拍手称好!

大国工匠是祖国的宝贵财富,他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建设者,是新时代的行业先锋。祖国的各行各业都需要大批技艺精湛、担当尽责的大国工匠,有了他们,一些重点工程才有了人才支撑、技术保障。比如,祖国航天事业有了大国工匠,我们的宇宙飞船才能呼啸而起,载着英雄的航天员遨游太空、摘星揽月;祖国交通事业有了大国工匠,我们研制并生产的各型盾构机才能领先国际,不会受制于人,我们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才能在悬崖峭壁上挖出隧道,使天堑变通途。

祖国文博收藏事业同样需要大批大国工匠,有了文物修复等方面的大国工匠,祖国千千万万件文物瑰宝方能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和利用,我们的文化遗产才能大放异彩、流传万代。

笔者希望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这样的活动能长期举办,激励文博收藏界的年轻人积极工作、刻苦钻研、拼搏进取,掌握精湛的文博收藏技艺,为祖国文化事业贡献力量。又是一年录取和毕业季,笔者也希望有更多优秀学子填报文博收藏专业,投身祖国文化事业,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好文物瑰宝而奉献美丽青春、谱写壮丽篇章;希望有更多毕业大学生到基层去,到博物馆去,深入研究和挖掘我国文化遗产的深厚内涵,讲好文博收藏的中国故事。相信更多人才进入文博收藏领域,将会涌现更多大国工匠,祖国的文物瑰宝将传承有人,文博收藏事业将繁荣发展。(尼松义)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