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博物馆夜间开放是一个好主意
2022-08-02 16:08:25

6月下旬,市民康先生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提出,入夏以来,夜游汉口江滩的人越来越多,建议粤汉码头旁的横渡长江博物馆在节假日夜间开放,为夜游江滩增添文化气息。7月6日,市江滩办宣布,7月8日至8月31日逢周五、周六,横渡长江博物馆开放时间调整为中午12时30分至晚上8时30分,为市民游客夜游江滩提供更好的服务。

随着夏季的来临,一方面是市民百姓夜晚停留在外面的时间明显增多,夜生活相比于其他季节也丰富了许多;另一方面,则是城市街头的游客明显多于平时。夜生活推动的是夜经济的繁华,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如果仅仅只有物质上的消费,只有“吃喝玩乐”,似乎总让人感觉少了点什么。

问题是,即便市民游客想在晚上去参观一下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等文化场所,也很难实现,因为这些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往往和城市上班族的时间是同步的,“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意味着这些场所到了晚上基本上就关门谢客了。这无疑是一种遗憾,尤其对于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来说更是如此,因为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对公众免费开放,所以很多游客都会把博物馆列入自己旅游过程中的打卡地,但与此同时,多数游客白天时间更愿意到当地一些著名的旅游景区景点进行游览,而希望晚上在外出逛街的时候,顺便逛一下当地的博物馆等文化场馆。

像武汉市有关方面这样,对市民游客的呼声积极响应,在暑期旅游旺季,每逢周五周六将横渡长江博物馆的开放时间调整为中午12时30分至晚上8时30分,为市民游客夜游江滩提供更好的服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在当地媒体报道了市民游客的建议以后,不只是横渡长江博物馆,包括武汉博物馆、武汉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等在内的场馆都相继宣布,2022年7月1日至10月31日,逢双休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闭馆时间从下午5时延长到6时。

包括博物馆在内的文化场馆延长开放时间,或者是干脆夜间开放,有很多现实意义。首先是丰富了市民游客的夜生活,让市民游客到晚上除了“逛吃逛吃”,还能通过参观博物馆等文化场馆,感受到文化的熏陶;其次是推动了城市夜经济的发展。现在全国从上到下,都在大力打造城市夜经济,希望通过夜经济的繁荣拉动市场消费,带动经济发展,而推动包括博物馆在内的文化场馆的夜间开放,无疑是对繁荣夜经济的一种助力。最后,博物馆夜间开放,除了可以丰富游客的夜生活之外,同时也可以延长游客在一个地方的停留时间,这对于发展旅游经济自然大有裨益。

我们期待着全国能够有更多地方的博物馆或其他文化场馆,根据自身条件,在安排好员工休息时间,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的情况下,推动夜间开放,满足市民游客夜间参观的需求。(苑广阔)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