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涉足数字经济不妨从文物数字藏品开始
2022-09-15 11:22:52

近年来,在一些艺术界名人和收藏家的带动下,多种数字藏品频繁高价成交,不断刺激人们感官的同时,也激发了不少人尝试收藏一件的欲望。

何为数字藏品,根据业界说法,数字藏品是区块链上的一种,在海外通常被称为“不可替代的钱币”(NFT),是有收藏价值的虚拟产品。其表现形式通常有数字化的特定作品、艺术品、商品,包括数字绘画、照片、音乐、视频、3D模型等。作为一名收藏者,如何在琳琅满目的数字藏品世界里,找到一个好的突破口呢?笔者以为,一些博物馆文创产品中的文物数字藏品应当是不错的选择。

近年来,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频频试水文物数字化。8月上旬,上海博物馆自行研发的数字藏品平台“海上博物”上线,这是全国博物馆界自行研发、自主拥有知识产权的首个数字藏品平台及区块链技术体系。“海上博物”通过数字化科技手段与跨界融合等方式,实现虚拟与现实相关联;致力于用数字化技术推动中国文化的传承与活化,让历史文物、艺术作品等触手可及,并实现永久收藏和社会共享。

笔者注意到,“海上博物”每一次发行数字藏品,均会有1件藏品进馆收藏,最终形成涵盖文物、艺术、创作等丰富内容的线上文化博物馆。如上博“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中亮相的两件国宝藏品商鞅方升和西周保卣,8月9日以数字藏品形式登场,其中商鞅方升2201份、西周保卣3201份,每款预留200份将用于后续平台活动,其余全部公开限时发售,当天1小时内的预约量已突破8000人。8月12日,“盛世芳华”主题系列也推出2款数字藏品,“子仲姜盘”和“商鞅戟”各2301份;每款预留300份将用于后续平台活动,其余全部公开限时发售,预约同样火爆。

文物数字藏品将文博行业引进互联网经济中,激发了文物爱好者、网民等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和购买欲望,同时又通过“创意激发”带动文博行业实体经济发展,构筑文博领域消费新模式。相比于很多企业数字藏品,博物馆作为文博机构,发行文物数字藏品严格遵循合规限量、链上唯一、杜绝炒作等监管要求,既可以保障文物信息安全,也可以确保消费者拥有的数字藏品的资产安全。因此,数量有限、艺术价值高、发行价较低的文物数字藏品,无疑是很多收藏者涉足数字经济的一个突破口。(王国良)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