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由举世仅见的唐代月饼想到的
2022-09-27 14:49:21

今年中秋节期间,央视一套《古韵新声》栏目展示了国内出土的一件月饼式糕点实物——新疆吐鲁番地区出土的唐代宝相花月饼,为1972年吐鲁番阿斯塔那230号墓出土,是目前考古领域唯一的一件唐代月饼式食物文物,其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这块月饼外观精美,表面宝相花纹轮廓清晰可见,图案搭配得错落有致,造型新颖别致,体现了当时高超的面点制作技艺。

看到这件古代月饼,笔者产生了三个联想:一是从这件月饼的宝相花来看,其说明在我国唐代,宝相花已经大量使用,它是一种吉祥纹饰,寄托着古人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月饼是中国人在食物上的发明创造,月饼有着悠久的历史。月饼是古代中秋拜祭月神的供品,沿传下来便形成了中秋吃月饼的习俗。月饼发源于殷周,流行于唐代,定名于宋代。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或许这就是我国月饼的“始祖”。三是距今1400多年的这块月饼能完好地保存至今,实属不易,在它的身上,既承载着古人的智慧和希冀,也承载着现代考古、文博人员实施保护和研究的辛勤汗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研究人员孙维国认为,阿斯塔那墓地出土的宝相花月饼,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实物见证,还是佛教文化艺术中国化的产物。笔者认为,这件极为罕见的文物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还有一点值得提及的是,研究人员说由于技术所限,目前还无从知晓该月饼中具体包含什么材料。研究人员表示,该块土黄色月饼以小麦粉为原料模压烘烤制成,饼馅丰富。据悉,因为非常珍贵,该月饼无法破坏性取样,至今仍然不知道里面是什么馅,但有研究者研究认为,馅中应当含有枣子、核桃、葡萄和其他果仁。

笔者以为,这件月饼文物不能实施破坏性取样,那么可以尝试进行X光透视研究,目前已经有人研制出采用X光技术透视检测月饼等食物产品原料和质量的仪器,博物馆的文博研究人员不妨加以尝试和探索。笔者相信,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更多新型无损检测产品将被开发研制出来,以助力文博考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尼松义)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