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文物艺术品展览要挖掘历史文化内涵
2022-11-30 10:00:45

收藏爱好者大都喜欢看文物艺术品展览,通过参观展览,收藏爱好者能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可以从各种文物艺术品中感悟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力量。

一场好的文物艺术品展览,让观众快乐地徜徉在文物瑰宝、艺术品的海洋中,总会启发他们的思考,引发他们的共鸣,有的优秀展览甚至能够让观众看了又看、流连忘返。而办得一般的展览则由于其内容和内涵简单,难以引起观众的观看兴趣,许多观众甚至看一眼就想离开,这样的展览缺乏独创性、吸引性,不会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那么,什么样的文物艺术品展览才算是好的展览?也就是说,什么样的文物艺术品展览才能吸引观众、让观众爱看呢?笔者认为,有独到的艺术创意、深刻的思想内涵、有趣的历史故事、丰富的文物知识、厚重的文化内容的展览,方可称之为优秀的文物艺术品展览。

这些年,随着人们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级各类博物馆、艺术馆等文博机构经常举办文物艺术品展览,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了解文物知识、提高鉴赏能力的需求。为了提高文博机构的整体办展水平和质量,激发文博界的创新活力,我国有关部门每年都开展文物艺术品展览评选,通过评选,选拔出优秀展览。从近几年的评选情况来看,北京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文博机构曾经推出过一些优秀展览,获得业界好评。

笔者注意到,这些优秀的文物艺术品展览都具备这样的特点,从一个历史事件或一个历史人物的角度展开精心的策划,把耐人寻味的历史故事与相关文物藏品联系起来,形成颇具吸引力、关注度的看点。有时候,为了组织一场好的展览,一家文博机构的文物藏品数量不够,策展人要发挥良好的沟通协调作用,从其他文博机构中寻找合适的、有关联性的文物藏品,以充实这次展览的内容。值得提及的是,策展人还要吃透文物藏品的历史文化知识,善于挖掘文物藏品背后的故事,撰写好展品说明,让观众有东西可看,并观有所得、看有所悟。(尼松义)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