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藏书票,读书人的最爱
2022-11-30 10:06:35







 ■上海 王家年

  在中国首届藏书票拍卖会上,美国总统乔治·华盛顿的藏书票和新文学作家叶灵凤制作的藏书票,均以22400元创下中外藏书票单品拍卖之最,为藏书票藏家打开了一条投资渠道。

  藏书票起源于中世纪的贵族阶层,15世纪时最早在德国流行,后来传入美国、日本等经济发达国家。藏书票作为书籍收藏者的藏书标志,通常是贴在书籍扉页上,增添书的珍贵和美感,形式上有些类似于我国文人习惯使用的藏书印章,多数是版画家采用版画的创作手法进行制作的,其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被誉为“纸上宝石”“版画珍珠”。

  世界上最早的一张藏书票竟是为防“书贼”。画的是一只刺猬,口衔一枝野花,画面上方有一缎带,上写有一行字:“慎防刺猬随时一吻”,以示对偷书者的警告。最初的藏书票,只限于版画家自己藏书之用,后来发展到为别人创作。藏书票题材包罗万象,有人物、动物、风景、静物、鸟兽虫鱼、花卉树木、名胜古迹、民间传说、人体艺术、警句名言、玩具用具等,有的还巧妙地将读书、书籍、藏书等内容设计在书票画面中。其制作方法很多,有铜版、木版、石版、漏版等。藏书票的大小,一般不超过7厘米×9厘米,画面上要有读书或藏书人的标记,如“某某藏书”等字样,国际习惯用拉丁文标记“EX—LIRRIS”;有正方形、长方形、圆形、三角形、椭圆形等形状。藏书票强调民族特色和个人艺术风格,如欧洲各国的藏书票花纹华丽,具有浓厚的装饰色彩;而美国通常用抽象派作品装饰书票;日本的藏书票大多采用浮世版画技法,绚丽多彩,独具艺术魅力。小小一张藏书票,能够随着书籍的发展和普及传承五百余年生生不息,足以证明其独特而持久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及收藏价值。

  许多著名画家如法国象征派的奠基人高更、西班牙艺术巨匠毕加索、英国版画家贺加斯等人,都创作过不少珍贵的藏书票作品。一些世界文豪如雨果、莫泊桑、福楼拜等人,都十分喜爱藏书票。英王李尔斯一世、西班牙菲利浦四世、瑞典女王、美国总统华盛顿等人,更是藏书票的收藏迷。在“版画版”“通用版”“印刷版”和“手绘版”四大类藏书票中,只有“手绘版藏书票”是画家一幅一幅绘制而成,即使同一画家绘制的同一题材,也由于构思、布局、着色以及绘制时间的不同,票面图案呈现出明显差异,这类书票最为珍贵最值得收藏。

  藏书票这种形式,是上世纪初传入我国的。我国最早的一枚藏书票是关祖章的藏书票,这枚藏书票贴于1910年出版的《京张路工摄影》封里,画面是一位书生秉烛展卷。藏书票的兴起是在上世纪30年代,这和鲁迅的倡导有关系。鲁迅是现代木刻的创始者和木刻运动的组织者。在他的影响下,产生了大量木刻作品,也涌现出一批青年木刻作者。中国早期藏书票古色古香,有的还配上古文篆字,后来,藏书票的表现形式趋向多样化,剪纸藏书票,以其单纯、明快、朴实的特色闯入了藏书票艺术领域。

  中国藏书票品种繁多,有黑白木刻、套色木刻、水印、石版、铜版、丝网版、塑料版、布贴版、橡胶版等,票面构图不拘一格,能见高山大河、日月星辰、古今人物、飞禽走兽、亭台楼阁、风花雪月等;在创作风格上,或粗犷奔放,或细腻秀美。我国的藏书票领域广阔,不仅有版画藏画,还创出了篆刻、剪纸藏书票,有的取法石刻、汉画像砖、壁画而成,有的则撷取民间皮影、蜡染等艺术精华,或古朴典雅,具有浓郁的金石玺印味道;或五彩缤纷,精湛隽永,令人回味无穷。

  小小藏书票,包罗大世界,几乎天下万物均可在藏书票上展现。一张藏书票就是一幅微型版画,包含有藏书者的情操和对人生的追求,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钟爱。我们熟悉的作家巴金、臧克家、王蒙、金庸等,都有自己的藏书票。藏书票是人们收藏的又一门类艺术品,在世界各地进行交流、展览。

  每一幅手绘版藏书票都凝聚画家大量心血,他们往往在书票下方空白处留下铅笔签名,签有画家名字的手绘藏书票具有增值空间。如上世纪初布拉格画家艾米尔·奥禄加为大诗人里尔克绘制的十几款藏书票,品相完好的签名版已涨到5000欧元一枚,而“颓废主义藏书票”设计大师拜劳斯的手绘签名票,更是无价之宝。中国最早的藏书票画家宋春舫、李桦手绘的1935年签名票,其价格已涨到万元以上,就连当代较活跃的版画藏书票制作者如梁栋、黄海兰、张子虎等人的手绘签名版书票,价格也超过千元。如今藏书票,成为正崛起的收藏品,值得收藏者收藏投资。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