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古瓷画中的“青”梅傲雪
2023-01-05 11:15:04

图1

图2

图3

■江西德安 喻晓平

梅花在瓷器上的纹饰始于宋代,元、明、清时期则是更为常见题材。作为四君子之首,因迎寒开花,有“东风第一枝”之称,且形式多样、秀逸多姿。有以写意“月影梅”纹饰画风的,多用一笔点画,花朵用线圈起;有梅与竹的组合,寓意“梅竹报春”;有松、竹、梅被人们称作“岁寒三友”;有“梅兰竹菊”组合而成的“四君子”;有“梅、松、竹、月、水”组成画面的“五清图”, 都是典型传统纹样,表现出一种清新高雅的意境。

在各种诗词中,有的从经历上赞美梅花,如唐代黄檗禅师《宛陵录·上堂开示颂》中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有的从时令上赞美梅花,如宋代王十朋《江梅》中的“预报春消息,花中第一枝”;有的从品格上赞美梅花,如宋代陆游《卜算子· 咏梅》中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等。

图1:梅纹构图较为疏朗,梅枝下部较为粗壮,上部以单线勾描,小朵梅花在梅枝两侧互生,对称而饰。中间梅枝,画法也极为简约明快,在白釉地的衬托下有冰清玉洁之感,高雅别致。

图2:梅花纹饰以蓝色为背景,留出勾边白色的梅花,蓝地白花别具一格也很有特色,表现梅花不惧冰雪严寒的品格,生机盎然地怒放着,颇具文人画风韵。

图3:梅花纹饰构图较为饱满,五朵梅花大小略同,白色的梅花,花瓣绽放,并勾点花蕊,绘工精细,盛开相映,尤显寒梅吐艳芬芳。

眼下正是寒冬季节,观赏着残瓷片中的梅花,心里默咏着梅花的诗词,想着不论是大雪弥漫,还是天寒地冻的季节,瓷画中的梅花,给人一种凌霜傲雪、无畏傲然的情感,让人感觉到一种精神上的激励。同时不也正是我们用梅花的精神,勇敢地面对困难,坚决地战胜困难,同梅花一样,保持着坚韧、自强、奋发向上的精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