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清代帝王御用兵器
2023-01-12 10:34:23


图1 清太祖努尔哈赤龙虎将军剑


图2 清太宗皇太极御用腰刀


图3 清世祖福临牛角花桦皮小弓


图4 清高宗弘历大阅用金索子锦面棉甲


图5 康熙帝御用铁交枪


图6 清乾隆铁管木托带叉奇准神枪


图7 清乾隆玉嵌料石柄铜叶鞘匕首


图8 清嘉庆帝御用镌诗火枪


■湖南长沙 沙伟

在北京和沈阳的故宫博物院里,珍藏着许多清帝的御用兵器。它们分为冷兵器和热兵器两种。其中清代军队的热兵器是由国家配送,冷兵器在入关前后的配备制度是不同的。先是自备,而后则是配送。并且按照清制,皇帝、宗室王公、八旗世爵、文武大臣以及各省督抚总兵、八旗劲旅和绿营兵伍,都是身着甲胄,持刀挂箭,其各种军器的形制配给和数额,按等级都有严格的规定。

而热兵器中的火枪,清帝也都喜欢收藏,并将其视为赫赫武功的见证。清宫旧藏了不少火枪,其制作之精密,性能之优良,为当时火枪中的精品。但这些深锁宫中的火枪,并不会为军队带来战斗力,只是帝王权势的象征和显示武功的摆设。

此为沈阳故宫博物院藏的清太祖努尔哈赤龙虎将军剑(图1),全长80.5厘米,其刃长58.3、刃宽3.1、厚0.7、柄长19、格长3.2、格宽9.9、柄首宽8.3厘米。刃之材质采用花纹精钢,虽未开刃却为剑中上品。剑柄上首为黄铜质,形饰海棠式样古朴典雅。在开光内,錾雕天官、仙鹤、鹿、祥云纹,寓意加官进禄、福禄双全、松鹤延年、吉庆有余。其柄茎包牛角,剑镡、剑首与剑柄用铜片铸接,镡首呈龙头,剑格亦为铜制,中间雕鲤鱼纹饰,两端为龙首,镌纹寓意鲤鱼出海跳龙门、旭日东升。另一侧镌纹为玉兔伏殿、回首望月纹饰。在黑檀木质剑鞘外,还包以鲨鱼皮,镶有护鞘铜箍,及铜护尖,铜铸回路花纹护环,铜质螭纹。

该件文物在清乾隆年间曾佩以鹿皮条,用满、汉两种文字书写“太祖高皇帝御用剑一把,原在盛京尊藏”等字样。此物即努尔哈赤御用宝剑。号称龙虎将军剑,是一柄具有非常意义的宝剑。

而沈阳故宫博物院藏的清太宗皇太极御用腰刀(图2),为其仅有的几件实用兵器之一,全长94.5、刀身长75、宽4.5、厚1.6厘米。材质为精钢原料打造,即碳素钢,为碳量合适的钢,既可保证硬度,又可保证韧度。刀刃锋利无比,造型为柳叶形状,前部略微加宽,并向上呈现微弧形状。刀背逐渐加厚,以增加战斗时的砍杀力度。刀身双面皆制有两道长条形凹槽,即开双血槽,为搏杀时的致命血刃。其近刀尖的四分之一处起脊反刃,上血槽至反刃处,下血槽直贯刀尖。

这种形制沿用至清中期,从皇帝随侍佩刀到清早期八旗兵丁佩刀均为此式样。刀柄为木质,由铜鎏金、木材、线绳、鲨鱼皮等复合制成。其外侧则以实木雕刻成方棱形状,其上用几股绒绳编结缠绕,以增加手柄的握力。刀鞘为木质所制,尾端随刀锋略呈弧形,外部包镶裹黑色鲨鱼皮,在其鞘体上镶嵌有4道铜质横箍,并饰以鎏金镂空雕花卉纹鞘锢。其中两个箍附有铜鎏金活环,为佩带所用。

这是沈阳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清世祖福临牛角花桦皮小弓(图3)。清统治者带领满洲八旗的勇士鏖战东北,建基立业。他们自幼勤习骑射,披甲出征。此弓为中国古代的一种弹射兵器,为清世祖福临小时候用来练习射箭所用,童弓之弓体身量较小,外貌很普通。全长仅有92.5厘米。弓面即弓背宽2.8厘米。弓弰即握手长12厘米。但此弓为典型的反曲弓,由椴木、桦木、牛角等复合材料制成。弓身以椴木为胎,辅以牛角来增加弓力,弓胎外部,包以桦树皮和其他复合材料,髹以漆。在弓的两侧端,有弓弭处,刻有凹槽,用以挂弦,附有丝质弓弦。清代中期,在宫廷中,收藏此弓时,曾制作了一小木牌,缀于小弓上,上书满文3字,且有黄色绵纸条签,其上写汉字楷书:“世祖章皇帝黑桦皮小弓,照此样两张。”系盛京皇宫原藏,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

清高宗弘历大阅用金索子锦面棉甲(图4),则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此甲长76、袖长37、肩长44、护腋长24、前遮缝长22、左遮缝长26、护心镜直径19厘米。整件明甲由褂、裙、袖、护肩、护腋、前遮缝、左遮缝、护心镜等组成,共有12件。甲分为上下两截,即上衣、下裳,上部为甲衣,在甲衣肩上,装有护肩。在护肩下,装有护腋。在胸前,衣正中悬佩钢质金属护心镜,镜为银白光亮,镜四周即边沿饰为鎏金刻花云龙纹。在镜下前襟的接缝处还佩有梯形护腹,名叫前裆。在腰间左侧佩左裆。棉甲用明黄织锦龟背纹作面料,镶黑绒,月白绸里子,在甲面间隔缝,满嵌长方形鎏金金属片甲叶,并有铜鎏金乳钉。护肩、护腋、前裆镶有铜鎏金刻花一圈。围裳分左右两幅,裙长72厘米,由5组鎏金片间隔,穿时以带系于腰间,在各配件之间,除护肩用带子联结外,其余均用纽扣相连。御用棉甲用料考究,做工精细,装饰华贵,主要用于大阅。这套清高宗弘历的大阅棉甲,虽已有200多年历史,但保存完整,色彩明艳。

而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康熙帝御用铁交枪(图5),又名清康熙来火二号枪。其通长135.5、筒长90.3、口径1.1厘米。枪口饰鋄金兽面纹,鸭嘴形。金火机衔火石,旁施镀金镂花带齿钢轮,筒前后有准星、照门。鸂鶒形木床,侧面近枪机处嵌螺甸梅花状五圆星,床尾镶铜镀金托。此枪属转轮式燧发枪。发射时,用钥匙上满轮弦,扣扳机,机轮飞转而与火石磨擦生火。“自来火”的制造工艺和使用功能比火绳更为先进。清帝酷爱习武狩猎,使用火枪始自康熙朝,此枪即为康熙御制枪。

这是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清乾隆铁管木托带叉奇准神枪(图6),又名乾隆奇准神枪。它通长203、筒长155.6、口径1.7厘米。其前装滑膛,枪口饰鋄金回纹、蕉叶纹,筒前起脊,中四棱,筒后圆,置准星、照门。筒局部饰鋄金花纹。楸木枪床,床前端有孔以贮搠杖,下置桦木双叉,为稳定射击之枪托架,床尾镶雕云纹白玉托,镌铭文:“奇准神枪,长四尺五寸,重九斤二两,药二钱,子五钱”。此枪是一杆火绳枪,乾隆皇帝御用枪之一。乾隆帝常用这类枪狩猎,所用诸多铅丸今犹存,据清档记载:“乾隆三十二年闰七月三十日,在热河行宫打虎,花准神枪铅子一个,重四钱四分。”《清会典》把奇准神枪列为“特等第二枪”。

而清乾隆玉嵌料石柄铜叶鞘匕首(图7),也是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通长58.3厘米。匕首柄青玉质,卷首,上嵌金线为缘,内填红、绿宝石及珍珠组成花卉。鞘木质,外包金,錾菱格花朵纹。刃钢质,剑形。此匕首为乾隆帝御用之物,清宫造办处制造。

最后这件嘉庆帝御用镌诗火枪(图8),亦称嘉庆御用枪。它长132、枪管口径1.5厘米。枪管铁质,在枪床的卧木槽内用4个等距离的铜箍固定。枪身嵌饰象牙梅花两朵,枪床顶端亦嵌饰象牙,下附通条一根。枪托尾部嵌象牙圆孔,孔口系黄绦丝带。枪口有准星、望山、标尺,用以瞄准。枪托上有嵌银丝楷书字,上部书:“嘉庆御用”,左侧书:“西林耀朱霭,寻鹿步兰皋。择牡寓除暴,发机即中膏。坚刚允神器,星斗晰秋毫。审度辨迟速,几余偶习劳。壬戌秋八月御题嘉庆。”其中“嘉庆”二字是嵌金丝隶书字。这支御用枪是清代嘉庆皇帝围猎时使用之物,诗文表明嘉庆皇帝告诫自己勿忘武备。

从北京和沈阳的故宫博物院藏品中,我们可见清朝历代皇帝皆重视骑射武功,自己也是个中好手。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清帝的御用兵器,件件都是绝世珍品。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