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古代画作里的欢乐年味
2023-02-06 10:15:23

清代姚文瀚《岁朝欢庆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清代姚文瀚《岁朝欢庆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陕西西安 马小江

“岁朝”是古时人们对新年的一种称呼,它是一年的开始,象征着除旧布新,否极泰来。有关岁朝的民俗活动非常丰富。

过年前,家家宅院门户换贴春联、门神、挂千,显示人们对于避邪驱疫,祈求来年平安吉祥的愿望。清代雍正、乾隆时期,朝政步入轨道,国泰民安。从京华宫内到四海民间,岁朝习俗十分浓烈,宫廷和民间,一时涌现出不少“岁朝”主题的艺术应景作品。

春节前夕,人们磨刀、杀鸡、赶年集,样样不漏。集市街道胡同,货摊辐辏,贩卖爆竹、挂灯、糖点的,打太平鼓的,耍龙舞鱼、曲艺杂耍表演的,跑旱船的,四海欢庆,好一派欢愉的天朝祥和光景。这些,现在的我们都可以从清代画家丁观鹏、金廷标、姚文瀚等留下来的绘画作品中窥见一影。

2023年春节将至,华夏大地,国泰民安,万象更新。缅怀中华史迹,探寻那积淀千年的深厚优秀文化传统习俗,新的一年在中华民族特有的喜庆欢乐气氛中徐徐打开。

清代姚文瀚绘《岁朝欢庆图》(见图),纸本设色,其尺寸为纵82.4、横55厘米,该作品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这幅图描绘了清代人们过年阖家欢庆团圆的场面,将新春时节欢快和气的团聚气氛表现得淋漓尽致。画面上,屋舍俨然,古木苍青,男女主人及长辈们端坐厅堂,或许是在聊天,或许是在观看满堂的子女儿孙在嬉戏玩闹,满心欢喜。孩童们则敲锣击鼓,吹笙拍板耍傀儡、点燃爆竹、嬉戏于庭院中。家仆们或持酒壶侍立,或端送糕果,穿梭于前厅回廊里;后院妇女忙碌准备着丰盛的年夜饭;远处阁楼上男仆正合力悬挂大灯笼;前庭后院忙得不可开交。庭院火盆烧着松枝、芝麻秸;室内布置着“四季花卉”大屏,朱砂瓶插牡丹,烘托出满堂富贵吉祥的年味,整个庭院充满着欢乐的气氛。

整个画面构图合理,设计精巧。人物造型圆润可爱,颜色浓厚富丽,充满着吉祥喜庆之味。而小孩们最喜欢的大概就是放爆竹了,在这幅画中,两个孩童蹲在地上数着一篮各色花样的鞭炮,面露喜色,另一个红衣男孩则正拿着香小心翼翼地接近地上的鞭炮,绿衣孩子则捂着耳朵,频频回头看是否点着了。圆润的身躯把儿童放鞭炮时刺激而又紧张的情形,描绘得相当深刻。

姚文翰(生卒年月不详),字濯亭,顺天(今北京)人。清乾隆八年(1743)进入宫廷如意馆供职,在宫中服务长达四十多年。擅长画人物、道释、山水、楼阁,画风工致,设色浓丽,受西画影响。他的《岁朝欢庆图》,生动地再现了那个时代过年时的热闹情景,为后世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