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魂归故里终有时——革命烈士白玉楹后人寻亲记
2023-03-20 09:14:37

□  玉溪日报通讯员  李福生

3月3日上午,玉溪市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以下简称“玉溪市史志办”)的电话急促响起,工作人员接起,电话那头传来一位男子激动的声音:“找到了,我的爷爷找到了!”

电话那头的男子叫白留芳,今年60余岁,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人。

杳无音信

一年前,白留芳通过各种渠道找到玉溪市史志办的电话,接电话的刚好是该室党史征研一科科长李福生,对方的方言一时难以辨别,但李福生耐心地做了记录,经反复询问,终于弄清电话来访者叫白留芳,从河南省新安县打来长途,是为了寻找他的爷爷白玉楹(1948年曾在中原野战军第4纵队13旅38团特务连服役)的下落。他和他的家人先后寻找了73年,一直杳无音信。但他们仍不甘心,总希望有个好的结果。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通信不便,资料缺失,均未能找到任何线索。改革开放后,他爸爸和他两代人始终坚持不懈地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查阅相关资料,仍未能得到满意的结果。此后,他们找找歇歇,一直没有放弃。2022年,白留芳在中华英烈网上查到“白玉楹”这个名字及牺牲时的部队番号沿革,觉得信息有点价值,即告知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2022年4月的一天,白留芳通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系到玉溪市史志办。李福生认真查阅相关资料,在党史书籍《滇中烈士党史人物选编》中发现了线索。在牺牲的烈士目录中有“白玉楹”这个名字,籍贯为河南省兴安县,汉族,系暂编13军34团军事代表(连代表),于1950年5月28日在江川县业家山村牺牲。这个“白玉楹”到底是不是白留芳的爷爷?李福生及时与玉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接,因年代久远,资料不全,难以查证。根据来访者的陈述,他爷爷是“河南省新安县人”,而烈士目录中的“白玉楹”又是“河南省兴安县人”,籍贯不一致,且江川革命烈士陵园里的烈士遗骸都葬于一个合墓里,无法辨认和进行DNA鉴定,线索再次中断……

峰回路转

自从加了白留芳的微信后,一种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让李福生寝食难安。他把白留芳拉入自创的“史志文化微信交流群”,这个群里有许多人是南下干部的后辈,他们对南下干部和革命烈士有着深厚的感情。如昆明退休干部徐瑞云,一直奔波在山东及云南各地收集整理山东籍南下干部的史料。再如玉溪退休教师刘云平,为调查核实南下烈士的情况,走遍玉溪所有烈士陵园,搜集到了宝贵的历史资料。大家都对白留芳的寻亲,予以极大的关注。根据大家的分析,档案里的白玉楹烈士和白留芳爷爷的籍贯都是河南,“新安”与“兴安”两个词发音相近。从当时的情况来看,由于地方口音的问题,工作人员在填写表格时误把“新安”填为“兴安”的可能性极大,两个地址的“白玉楹”很可能就是同一个人。当我们把这个信息及时反馈给白留芳后,他激动不已,但为了慎重,他再次向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反映。之后,河南、云南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史志部门反复核对有关史实,发现了一个重大线索,当年送达白玉楹牺牲的烈士证书时,因无兴安县而退回。至此,一个70余年寻亲未果的事件终于水落石出。

历史真相

白玉楹,河南省新安县人。原系中原野战军第4纵队13旅38团特务连干部,后编为陈赓部队二野四兵团13军37师。1949年12月9日,昆明起义,他被派到起义部队暂编13军34团做军事代表。部队在江川剿匪期间,34团团长王耀云暗中与匪首金绍云勾结,狼狈为奸,沆瀣一气。1950年5月27日至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13军38师114团全歼金绍云匪部后,王耀云担心与金绍云的事情败露,于5月28日公开叛乱。他们抓捕了县委副书记黄河清,当场杀害了南下干部董俊松和黄河清的通讯员陈秉旺。接着,又抓捕了在前卫、小街的征粮队员,并以“商量剿匪事宜”为由抓捕了派驻34团的军代表以及南下干部谢尉文、颜柄南、王建勋及区乡干部李鸿昌等70余人。到达业家山村后,王耀云下令将所有地方干部和军代表杀害,白玉楹烈士就是在那场骇人听闻的反革命大屠杀中牺牲的。1950年6月上旬,王耀云率叛军1400余人仓皇逃至新平甸末和代味一带,被中国人民解放军13军38师114团、116团围歼。最后,王耀云率200余名残敌逃至戛洒大平掌与李崇安匪众会合组成“云南省人民抗共军”,负隅顽抗。8月21日,解放军115团将叛军、土匪一网打尽,并活捉王耀云,押回玉溪处决。

2023年3月初,河南省洛阳市及新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志与江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了对接,确定白玉楹现葬于江川革命烈士陵园。苦苦寻亲终有果,魂归故里在咫尺。白留芳告诉李福生,他和他的家人待拿到相关烈士证书后,将于2024年清明节前往云南江川祭拜爷爷白玉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