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清代瓷盘故事与古籍传说
2023-03-30 11:26:40


图1 晚清青花瓷盘


图2 清康熙官窑瓷盘,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

■江苏南京 胡剑明

  近日,南京藏友叶伯瑜老师,示我一晚清青花瓷盘(图1),发色鲜丽,外形为“如意”状,最宽处18厘米,口沿有飞皮破损,盘底分布有五只凸足,盘中间曾断裂,黏合处被锔钉锔妥。盘子正面绘有整图,树木、山间、云天、飞鸟、小狗、人物与鸟枪,是一幅“举枪打飞鸟”的生动场景。

  这个瓷画上,显示打鸟用的是“鸟嘴铳”,又称“三眼铳”或“鸟铳”。《古兵器》有载,它是古代的一种短火器,使用铁或粗钢浇注而成。从外形上看,为三根竹节状单铳联装,每个铳管外侧都有个小孔。使用时,在铳管内添加火药,最后,装填钢球、碎铁砂等,在小孔处添加火绳,使用时点燃火绳,引爆火药,将弹丸发射出去,三个铳管可轮番射击。在三眼铳的尾部留有柄座,安装有长度不等的木杆,用以握持,保障射手安全。

  美国游戏《学园坏小子》中也有“三眼铳”,可见其影响之广。书中说,冬天下雪时有个任务,一帮“坏小子”聚到一起,比赛打街鸟,获得冠军,就能得到奖励。因为是校园游戏,不能有现代用枪。三眼铳是发射黑火药弹的,所以成为游戏工具。此铳放完三发后,需要手动填弹一次,游戏者在火力空隙填弹手慢之时,会被跑来的老师抓去,罚扫地一天。

  明清时在中国民间,小孩子“打鸟”,其实用弹弓较为普遍,用弓剪的也有。我曾见过一个康熙年间的瓷画,是用弓剪的,画中人物拉弓的姿势生动。古时工匠绘画,都是有依据的,任何一个青花或古画上的画图,都是在讲一个典故,或者是讲一个民间故事。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中,也有一只类似题材的康熙官窑瓷盘(图2)。画面所绘人物画生动有趣。盘子通体施釉,釉水丰润。画中在庭院内的几个人物活动,具有故事性,设景丰满优美。画中五个人物,每一个人在进行着某一种动作。其中单独站着的佩剑持弓箭的老者应该是武官,手里还拿着弓箭,估计是刚放完一箭,在观察自己是否射中目标?就连姿势也是保持着刚射完的形态。而另外几个人,则神态各异……从整个画面来看,故事生动有趣,尤其是拉弓射箭者,相貌堂堂,姿态神勇。配得上青花艳丽之器物。

  这让我想到,大同灵丘,古代皇帝射箭的地方御射台……而此图画的,是不是晋灵公在凌霄楼射人为乐的典故呢?《左传·宣公二年》上说,“晋灵公不君。厚敛以雕墙。从台上弹人,而观其辟丸也。宰夫胹熊蹯不熟,杀之,置诸畚,使妇人载以过朝。”在春秋时期,晋国本是一个弱国,由于晋文公重耳励精图治,使晋国一跃而成为霸主。文公死后,襄公即位,仍维持着晋国的霸业。襄公死后,灵公即位,晋国开始走下坡路。灵公即位之初,是一个孩子,国家大事由相国赵盾执掌,尚能维持原状。灵公长大后,胸无大志,不理朝政。

  他任用佞臣屠岸贾,让其建造一座花园供他享乐。屠岸贾为了讨好灵公,就四处聚敛民财,大兴土木,在京城绛州修建了一座规模宏大的高台花园,栽种奇花异草,蓄养奇禽异兽;园中建一高台,台高三层,上面建有一座楼宇,称“凌霄楼”。楼内雕梁画栋,曲檐朱栏,极其华丽。从此,晋灵公就整天与屠岸贾带着姬妾、宫女到此园纵情享乐。为讨好晋灵公,屠岸贾到晋国各地挑选良家美女,用欺骗和威逼的方法,将她们送入桃花园,供晋灵公淫乐玩弄。

  一次,晋灵公将一群歌舞艺人,召进桃花园内奏乐表演,吸引了很多人聚集在园外围观,灵公与屠岸贾则在楼上酒宴。灵公心血来潮,想出了一个取乐的主意,就是用弹弓弹射园外的观众,看谁打得准,击中眼睛者为胜,击不中者罚酒三杯,击中肩胯者免罚。屠岸贾立时同意,二人即向人群发射弹丸。围观的人纷纷躲闪,但因人太多,总有被击中者,惊吓叫苦声,此起彼伏。晋灵公二人见状觉得好玩,又叫左右一起,用弹弓发射弹丸。

  一时间,弹如飞雨,人们纷纷中弹,哭声喊声响成一片,而晋灵公和屠岸贾却开心得哈哈大笑。以后,京城的人只要看到凌霄楼上有人,就不敢在桃花园前行走。一天,晋灵公与屠岸贾一起饮酒,命厨师煮熊掌当下酒菜。晋灵公因急于饮酒,便再三催促厨师上熊掌,厨师不得不将还未煮烂的熊掌献上。灵公又嫌肉未熟,竟用铜锤猛击厨师头部,将厨师当场打死,又砍为数段,让人用苇席裹上放进竹笼,扔到野外。

  这件事,让相国赵盾碰上。正直的赵盾当面指责灵公滥杀人命的行为,灵公不仅不听,反而怀恨在心,并让屠岸贾去行刺赵盾。一计不成,又施毒计,设以陷害。晋灵公的倒行逆施,激起赵盾侄子赵穿的极大愤慨。后赵穿设计将灵公杀死,当时,竟没有一个人出来护驾。晋国上下都以灵公之死为快。这就是昏君“弹射民众取乐”的下场。

  还有一个故事,是说宋太祖赵匡胤,赵在夺取天下后,也染上了放逸的毛病。而宋太祖手下有个大臣叫张霭,性格刚直倔强,经常直言劝谏皇上,有时还把皇上弄得下不来台。一次,宋太祖正在后花园中,与宫女们用弹弓子打鸟取乐,外面张霭急切地求见。等到张霭汇报完事情,宋太祖一脸的不高兴:“原来你要汇报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搅了我的雅兴,以后遇到这样的小事,就不要打扰朕。”张霭也不客气,答道:“再小的事也是国家大事,也比您用弹弓打鸟重要。”

  这一下,把宋太祖惹火了,他倒举起一把斧头,抬手用斧柄就朝张霭脸上打去,一下子就打落了张霭的两颗门牙。张霭蹲下来,一手捂着流血的嘴,一手慢慢地在地上去捡被打落的两颗牙。宋太祖愤怒地问道:“难道你还要以此为物证,来诉讼朕吗!”张霭答道:“臣怎么敢诉讼陛下呢!但自有史官将此事写进史书中去!”宋太祖一听,如梦初醒,知道自己错了,慌忙向张霭赔礼道歉。此事在司马光的《涑水纪闻》中确有记载。

  后世有打油诗曰:“皇帝逗宫女,打鸟寻乐趣。大臣忽来扰,揍掉金镶玉。”“金镶玉”,是指大臣张霭的门牙也。历史上,由于穷奢极欲而招致衰败或灭亡的事例实在不少。因此,诸葛亮说:“屋漏在下,止之在上。”就是说,下边的流弊,应该在上边杜绝。

  通过清代打鸟故事的瓷盘,我们在收藏、研究、探讨中,得到许多乐趣,也得到许多知识与启迪。很多古瓷画故事的深意,是不该被忽略掉的。青花瓷画是一门技术,也是有思想性的。古代匠人充满智慧,再难讲的典故,都能在瓷画之上演绎出来。这也是我们今天喜欢瓷画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