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来王家宅,沉浸式体验“活着的马帮”
2023-05-08 11:19:49


马帮用具——马驮子。


马帮用具——铜铓。


王家宅内还原的马帮驮运场景。


王家宅是玉溪民国时期民居建筑的典范。

□  玉溪日报记者  郑诗  文/图

近日,位于红塔区大营街街道赤马社区广卫村的王家宅马帮文化展示研究基地开馆。基地的建成和运营是文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将有利于推动红塔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家宅是大营街广卫村当地人王世泰的4个儿子在民国年间修建的,宅院雕栏玉砌、美轮美奂,是玉溪民国时期的民居建筑典范,于2012年被红塔区人民政府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22年12月以来,红塔区经过方案制定、文物本体修缮、展陈布置等,最终建成了集马帮文化展、马帮文化研究中心及各功能室于一体的研究基地。

文化展厅共有楼上楼下两层,通过讲述云南马帮通商道路、玉溪地区知名马帮、马帮商号、客栈、马店、运送货物、马帮名人的相关内容,以马帮文化脉络为主线,融合赤马社区村史溯源、禁毒科普知识,以文字展板、实景展示、科普展区等方式,在静态展示的同时,打造“活着的马帮”互动式演出,让游客沉浸式体验马帮文化精髓。

千百年来,中国西南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独具特色的马帮文化,在崇山峻岭间走出了一条集交通运输、商贸物流、文化传播于一体的茶马古道,开辟了中国与世界联通的重要通道。玉溪扼守滇中,历史上就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明清以来,玉溪马帮驮载着优质土布、茶叶等货物,穿梭于滇藏线,往来于东南亚,支撑起玉溪的商业繁荣。进入新世纪,茶马古道又因中老铁路的通车运营而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和内涵。玉溪特别是红塔区在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过程中,其地位越来越重要,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为支撑的“通道经济”,正逐步成为红塔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全区首个马帮文化展示研究基地开馆,既让马帮文化在玉溪大地重新焕发光彩,也为红塔区搭建起更为广阔的文化交流平台。

红塔区将继续提升文旅融合的深度和广度,扩大文物活化利用范围,让更多文物活起来,以“走进文化课堂,畅游幸福红塔”串联文旅资源,以文化繁荣发展助推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